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冬天宜早睡晚起 晨练不要贪早

发布时间: 2014-11-11 09:45:33   |  来源: 天山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多吃黄豆玉米洋葱降血脂

  吸烟喝酒会不会对血液循环及内脏造成伤害?有杂志说还会出现血流不畅、血管痉挛的毛病,最终极可能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这是真的吗?工作后我越来越胖,压力也越来越大,最近老是觉得自己心脑供血不足,怎么调理?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药理学教授、康宝莱营养学院及营养咨询委员会成员路易斯J·伊格纳罗博士: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呼吸会消耗大量水分,加上日常补水不足,导致血液黏稠度过高,进而使血液流通不畅,可能致使血管堵塞。而使用含有一氧化氮的食物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除此之外,多吃些粗粮和绿叶蔬菜。瓜果,如黄豆、玉米、燕麦、荞麦、洋葱、黑木耳、西红柿、胡萝卜、桔子、苹果、猕猴桃等。这些食品有一定的降血脂、抑制血小板凝聚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同时,多食用海鱼与深海鱼油,因海鱼与深海鱼油含有丰富的EPA和DHA,对于冠心病和脑血栓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冬天晨练不要贪早宜晚起

  我爸爸热衷晨练,认为时间越早,空气越新鲜、污染越少。这样科学吗?

  正安中医馆出诊大夫、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黄仰模教授:秋三月,与鸡俱兴;冬三月,此谓闭藏。这几句话是出自《黄帝内经·素问》中的《四气调神大论》,秋三月,指8月、9月、10月;与鸡俱兴,就是和鸡的作息时间同步,以缓冲深秋的肃杀之气对我们人体的影响。冬三月,指11月、12月、次年1月;此谓闭藏,现代汉语里的意思就是,冬天里的三个月,是万物生命闭藏的季节,因为在这个季节里,北方已经是冰天雪地,所以不要扰动阳气,要早睡晚起,一定要等到太阳出来才起床。因此,秋天可以早睡早起,而冬天一定要早睡晚起。此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有雾霾天气,晨练就更加不要贪早。

  饱和脂肪酸含量高 少吃棕榈油、椰子油

  市场上的食用油也是品种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究竟怎样吃油更有利健康呢?

  广东省中医院吴远团:食用油中的脂肪酸含量约占90%,包括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又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食用油都是由这三类脂肪酸以不同比例组成的。饱和脂肪酸性质稳定,不容易氧化,适合高温油炸。容易在血管中沉积,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如:动物性油脂,植物油的棕榈油、椰子油。多不饱和脂肪酸性质不稳,容易在高温烹调的过程中氧化,形成自由基,如有玉米油、黄豆油、葵花油等。单不饱和脂肪酸比较稳定,能降低胆固醇,如山茶籽油、橄榄油、芥花籽油、花生油等。

  平时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尤其是多吃茶油、橄榄油、菜籽油。一般来说,植物油的不饱和脂肪酸较高,但并不是所有的植物油皆如此,椰子油、棕榈油的饱和脂肪酸甚至高过猪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