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足常被当成关节炎

发布时间: 2014-11-10 08:58: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据调查,全球每30秒就有一条腿因糖尿病足而截肢!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现有近一亿糖尿病患者,其中至少有四千万糖尿病足患者,每年也有不少患者被截肢。

  “奚氏清法”极大降低截肢率

  我国脉管病泰斗奚九一,多年研究“奚氏糖尿病足筋疽”,将这一疾病截肢率从50%以上降至4%以下。

  易可医疗接连收治一个又一个糖尿病足患者,可惜的是,来的都是重病人。有人挺幸运,通过“奚氏清法”,溃烂的伤口收好,免去了截肢。

  上海曙光医院周围血管科副主任张磊博士说,临床中许多患者已出现下肢发凉、跛行甚至溃疡久不愈合等,就诊时才发现血糖高;部分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因未觉任何不适,麻痹大意,最终导致糖尿病足;还有部分患者被误诊为缺钙、关节炎等。

  糖尿病足分4期,前3期都能治

  张磊表示,糖尿病足分为4期:1期病情最轻,仅感觉下肢发凉、麻木,时而发生腿抽筋;2期下肢缺血症状逐渐凸显,多表现为步行一段距离后,出现下肢疼痛;随着缺血程度加重,行走距离逐渐缩短,直至出现“静息痛”,这就是临床3期。

  运用“奚氏清法”治疗,可以说,前3期都不会截肢。不过,到了第4期,出现肢体发黑、溃疡、坏死,“奚氏清法”就无法百分百保住脚了。

  发达国家重视糖尿病足防治

  发达国家早就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如美国通过测算,发现一个糖尿病足每年换药的费用就超过4000美元,而德国早就投入很多费用建立分布在社区的足病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