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儿科第一家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访谈

发布时间: 2014-11-07 12:46: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倪鑫院长与中国网健康中国记者合影

  主持人:“病人不动医生动”这一新模式,减少患者排队、奔波之苦,是您建立集团的一个出发点,那么,近日北京市卫计委松绑医生多点执业,对咱们的集团资源共享有影响吗?咱们医院如何应对?

  倪院长:集团组建以后,我们希望以什么方式来带动北京以外的兄弟医院医务人员医疗水平的提升,采取了集团的新方式,就是这样一个理念:“病人不动医生动”。医生动有这么几个概念,第一,让医生真正的动起来,组建集团后,首批成员医院,评聘了很多首席专家,相互之间把各自优良的技术水平带入集团,让医生动了起来,使各地的儿童病人等着专家来。第二,通过远程会诊,同样实现了医生动病人不动。第三,我们把一些真正疑难杂重症病人,通过医生通道转到各自有特色医院去,同样满足了儿童病人的需求。实施病人不动医生动,真正受益的是众多的儿童患者,病人不离家,不用去拥挤,不用路途劳苦。通过每年年终对每家医院进行考核,看一看每个成员单位所覆盖地区的儿童患者的门诊量情况,如果说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量在下降,各地医院的门诊量在上升,这就说明已经达到效果了。而且,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对每家成员医院是有指标要求的,每年的指标都是动态的,还有一项年终考核,就是看看这个医院是否满足了儿童患者的需求,是否把科研工作搞上去了,是否把人才培养提上去了,因此,各地成员医院的压力是很大的。目前国家鼓励社会办医,过去医师不是自由职业,每个医师都有自己的注册医院,离开了注册医院去行医,那就是不合法的。现在这个政策放开了,这于北京儿童医院是个好事。组建集团后,北京的儿童专家到各地去看病,符合政策,合理合法,对于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实施病人不动医生动,是非常及时的、非常有效的。

 

<  1  2  3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