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老人户外运动勿忘戴护膝

发布时间: 2014-11-07 11:01:27   |  来源: 荆楚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老人户外运动后,常常会出现膝关节酸痛,老年人膝关节退化,尤其容易损伤,对此,要注意三点。

  一、半月板是软骨组织,几乎没有血液供应,一旦损伤难以愈合,是形成伤后关节疼的原因。手术摘除半月板、通过关节内窥镜技术去除小片撕裂及条形撕裂是易被接受而有效的方法。半月板损伤并非都要立即手术,走路小心保持膝部稳定,关节仍可活动。但有时小的裂片可因走不平坦的路或不协调的姿势等因素而移动,卡在关节间隙的某处,立即剧痛不能行路,医学上称为“关节交锁”,经活动或处理又可“解锁”,症状随着一声弹响立即消失,应该对关节交锁这一特殊现象有所认识。

  二、关节交锁不仅由半月软损伤引起,还有一个原因是关节内的游离体,其体积甚小,本质是小片软骨因创伤或变性等原因而由关节面上脱落下来,形如豌豆大小,不骨化者X线照不出来,偶尔可摸到,旋而又不知去向,窜来窜去移动很快,故又称“关节鼠”,它同样能卡在关节间隙中,形成交锁,反复出现以致引起关节腔积液,因平时不疼,往往忽视。

  三、膝关节疼的另一常见的原因是髌骨软化症。膝关节反复扭伤或不合理的运动姿势可引起髌骨关节面的磨损,软骨失去光泽及弹性,部分软骨软化脱落,移动髌骨则引起疼痛。日常活动尚能忍受,只是容易疲劳。活动稍多即招致膝关节疼痛。走路过多或道路不平可引起膝关节积液,关节肿胀,旅途中是难以预料的。只要及时休息,恢复很快。

  在运动中一旦出现膝关节酸痛、肿胀,应该立即采取休息、冰敷、制动等措施,切勿继续剧烈运动或者强行继续登山,这可能使损伤发展到不可逆的地步,对于一些本来就有膝关节疾病或者损伤的患者,登山运动膝关节负重大,运动时间长,对膝关节损伤较大,切勿忘记保护膝关节,如果出现剧烈疼痛,活动受限无法缓解,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由于活动给膝盖施加了过多的压力,很容易使髌骨被牵移分开原有部位,从而引发膝关节部位的疾病。因此户外运动膝关节负重,作为关节“软垫”作用的半月板在受到外力、滑动、突然转向,特别是在重心不稳定的时候,容易扭伤,造成半月板的损伤。而带上护膝则能将髌骨固定在相对稳定的位置上,且加强内外侧支持带的作用,限制膝关节的突然转向运动,以保证其不轻易受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