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兔肉可为糖尿病人辅助饮食

发布时间: 2014-11-06 10:52:31   |  来源: 宁夏健康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翻白草别名有:萎陵菜,天藕儿,湖鸡腿,鸡脚草,鸡距草,乌皮浮儿,角草,土人参,土西洋参等等。

  采制:全草入药,在夏秋未开花前连根挖取,除掉枯叶及须根,洗净,晒干。

  用法:翻白草木5至10钱(鲜5至7棵)水煎服,以药代茶,一天喝大半暖瓶。

  翻白草泡茶的方法:翻白草5至10钱(鲜5至7棵)水煎服,以药代茶,一天喝大半暖瓶1500ml以上。

  这种草和中药叫茵陈的蒿子差不多,但叶扑地生长,每片有九个锯齿型的碎片,深绿色,被面是白色,接触有毛绒绒的手感,根红色,嗅起来有股清香味,拔茎开黄花,若找到一颗,附近成片,因为它是串根生长,在挖的时候,最好连根挖。其根皮剥开后里面是白嫩的根,很干净。山上平地都有,大部分生长在山坡上。

  生黄芪、生地各30克,苍术15克,人参30克,葛根15克,丹参30克。日1剂,水煎分温服用。

  本方为协和医院名老中医祝谌予经验方,方为降糖方,经药理研究证明,方中的6味药物均为降糖药物。

  山药、生地各如克,玉竹15克,石斛25克,沙苑蒺藜各25克,知母20克,附子6克,肉桂5克,红花10克。水煎服,日服2次,早饭前、晚饭后30分钟温服,猪胰子切成小块生吞,服药期间,停服一切与本病有关的中医药物。

  本方为吉林名老中医任继学治疗糖尿病临床有效方。

  地锦草、地骨皮各15克,南沙参12克,麦冬10克,石膏30克(先煎),知母10克,生地15克,僵蚕10克,青黛5克(包煎),泽泻30克,苦参15克。先将上药浸泡30分钟,再煎煮30分钟,每剂药煎2次,将2次煎出的药液混合分2次服用。

  本方为汪履秋教授治疗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有效方。

  嫩笋、酱油、盐各适量。将嫩笋削皮切成长方片,用酱油浸泡一下即捞出,锅内放入植物油烧至八成热下笋片煎炸成黄色即可。佐餐食用。

  本方对糖尿病有效。

  兔肉100克,面粉250克,鸡蛋1只,豆粉适量,盐少许,味精、葱适量。

  将免宰杀后,剥皮,去内脏,取兔肉,将免肉剁碎成肉末,放人豆粉、味精、葱、鸡蛋、食盐、调匀。把面粉放人盆内,加水适量,揉成面团,用擀面杖擀成薄片,切成5cm见方的细片。左手拿面皮,右手打馅,按常法包成馄饨。在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开,将生馄饨放人锅内煮开后,3分钟即成。

  本方补中益气,凉血解毒,适用于消渴羸瘦之糖尿病患者。

  活鹅1只,葱150克,盐9克,蜜、酒、花椒末少许。将鹅宰杀,热水煺毛,剖腹去内脏,洗净后,用盐擦鹅腹内。葱去须洗净,加花椒末塞入鹅腹中,以满为度。蜂蜜拌酒成稠汁状,涂遍鹅身,鹅盛于大容器中,密封使不透气。锅内放酒和水1大碗,将鹅上笼蒸之,小火慢慢蒸至肉烂,中间将鹅翻一次身。

  本方补虚益气,和胃止渴,适用于糖尿病症见体虚羸瘦。

  气虚之气短、乏力等。

  兔肉300克,蘑菇丝、冬菇丝各80克,蛋清1个,味精、精盐、酱油、白糖、肉汤、淀粉、料酒、胡椒粉、麻油、葱丝、猪油、生油适量。兔肉洗净切成丝,盛入碗内,加蛋清、淀粉、料酒、酱油拌匀。烧热锅放人生油,油热至五成时,将兔肉丝下锅推散泡至熟,捞出沥干油。原锅内投入蘑菇、冬菇、姜煸透后,烹入料酒,加入肉汤、味精、盐、酱油、白糖、胡椒粉、麻油、兔肉,待滚烧后,用水淀粉勾稀芡,加入少许猪油推匀,撒上葱丝盛人盆内即成。

  兔肉性味甘凉,具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凉血解毒之功效。兔肉含蛋白质达21.2%,高于牛肉、羊肉和猪肉,为完全蛋白质食品。蘑菇有益肠胃、化痰理气等功用,合用之,则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化痰等功效。适于中气虚弱病人食用。糖尿病及肺结核病人可做辅助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