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车上睡觉要人命!盘点5种最不健康的习惯

发布时间: 2014-11-04 09:52:01   |  来源: 大洋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现在有车的人越来越多,都市人就多了一个新毛病,叫做“挥鞭样损伤”。您可能觉得这个名字很陌生,但事实上,这毛病后果可能很严重。昨天人民日报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到“这些最常做的事,却是对身体最有害的!改掉!”,瞬间转发上万,网友更是高呼“躺枪”。其中,就专门点到了这种“挥鞭样损伤”,而且在那些危害健康的小毛病中,也属这个最严重,因为这个可是能导致截瘫甚至致命的。

  1

  “车上睡觉”能有多危险?

  严重后果:截瘫或致命

  在车上睡觉最严重的后果是什么?答案是:截瘫,甚至致命。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去年就有一位演员因为在车上睡觉,在车祸后发生颈椎错位导致昏迷,险些出大事儿。

  昨天,人民日报转发上万的那篇微博内容里,也专门提到了“乘车打盹”。其中说,在车上打盹,一旦遇到车厢晃动或者急刹车等突发情况,如果睡得迷迷糊糊的,颈椎周围的肌肉完全松弛,脖子和头部就会像鞭子一样甩出去,导致颈椎错位,造成“挥鞭样损伤”。

  “挥鞭样损伤”这个名词或许很多人还觉得陌生,其实如今在医院里,这样的患者并不少。中大医院骨伤科专家屈留新说,自己在门诊就不只一次遇见这样的患者,因为脖子疼来就医。当事人以为自己是普通的颈椎病,一查却发现是外力造成的,再一追问,当事人前两日刚发生小车祸。

  “这类车祸可能并不严重,所以当事人也没什么外伤,因此完全没有放在心上。”屈留新告诉记者,很多人要医生提醒才能和车祸关联上。但这种隐匿颈椎损伤的后果却可能很严重,如果仅仅伤到颈椎、脊椎,那可能发生挫伤、出血;如果进一步伤到里面的脊髓,那就可能是截瘫甚至死亡。而习惯在车上睡觉的人,由于在睡梦中缺乏对自我的保护能力,因此更容易受害。

  2 你的颈椎为何不经“挥”

  一次急刹车颈椎承力30公斤

  屈留新说,“挥鞭样损伤”也是近些年才突然冒出来的毛病,主要还是和私家车越来越普及,大家乘车居多有关。

  “其实这毛病说白了就是惯性作用的结果。”屈留新解释,当我们开车匀速前进时,身体当然会保持一个惯性。此时突然发生事故,或者急刹车,虽然身体被安全带固定住了免于受伤,但出于人体的惯性,脖子与头部就会像鞭子一样甩出去。此时,脆弱的颈椎很容易错位。

  另外,如果在停车后突然发生车辆追尾,或者行进中突然加速,偏偏车座靠背太矮无法支撑头颈部的话,头颈部也会因惯性后仰,继而前倾,发生会挥鞭样损伤。

  “如果一辆车的时速达到了100公里,那么在遭遇急刹车时,颈椎承受的力量会达到30公斤以上,这足以摧毁脆弱的颈椎。如果当事人在睡梦中,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就更容易受害。”屈留新说,脊柱是整个人体的枢纽,而颈椎又是其中体积最小、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的节段。加上椎体中又有脊髓,一旦脊髓受伤,那么就可以直接导致瘫痪甚至死亡。

  “因此,在车上睡觉这个习惯看起来不算什么,一旦引发问题可能后果最为严重。”屈留新提醒,不仅在车上应该避免睡觉,而且要避免在车速快的情况下突然急刹车,如果路况不明宁可降低速度,这样才能减轻对脊柱的损害,如果是中老年人本身就有颈椎问题,上车时还可以考虑带上专门的颈围,起到固定和保护颈椎的作用。

  在这个引发众人关注的“不健康习惯”帖中,还有一些你可能以前并未关注,后果也不及挥鞭样损伤那么严重,不过你不妨看下自己中招没有。

  1、眼药水滴在黑眼球上

  严重程度:☆☆

  不良后果:可能导致药液刺激角膜,眨眼次数增多,导致药液外流降低疗效。

  正确用法: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朱承华

  如果使用眼药水,那么可以一日4-6次,每次1-2滴。点眼液前先洗净双手,检查药液内有无絮状物或异物,然后头稍后仰,眼向上注视,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撑开上、下眼皮,右手持眼药瓶或滴管,距眼1-2厘米,将药液点入下方结膜囊内,轻提上睑使药液充满整个结膜囊内,然后用棉球揩去溢出的眼药水,轻轻闭眼半至一分钟。

  如果使用眼药膏,建议放在睡前用药。方法与点眼药水大致相同,不过应先将管端药膏挤出少许弃去,每次涂下穹窿1厘米长即可。

  如果要点两种眼药水,应该等一种眼药水吸收后再点另一种。如果眼液与眼膏同时并用,应先滴眼液再涂眼膏。

  2、指甲剪得过短

  严重程度:☆☆☆

  不良后果:甲沟炎(如果当事人为糖尿病患者,严重程度极高,最严重可能引发截肢)

  正确方法:解放军454医院内分泌科 王爱萍

  手指甲或者脚趾甲如果剪得太短,可能将下面的嫩肉暴露出来,容易导致破损、感染,引发甲沟炎。

  不过这还不是最严重的。如果当事人不幸恰好又是一个糖尿病患者的话,那么甲沟炎非常容易进一步引发糖尿病足,而糖尿病足破溃、感染长期不愈的结果,可能就是需要截肢。所以在修剪指甲时,最好能留空1毫米,修剪脚趾甲尤其如此。同时最好剪成方指甲,如果修剪成圆指甲,在后续生长过程中,指甲边缘可能会嵌进肉里,造成嵌甲,引发疼痛和炎症。

  3、躺在床上看电视

  严重程度:☆☆☆

  不良后果:脊椎病变

  正确姿势:中大医院骨伤科屈留新

  躺在床上看电视,这种半躺半坐的姿势主要是对颈椎和腰椎的损伤极大。当然,颈椎和腰椎都在脊柱上,而脊柱发生病变,除了颈痛、腰背痛外,还可能刺激到脊髓或周围的神经中枢,带来许多你想不到的麻烦,比如胸痛、腹痛,甚至导致头晕、腹泻等问题。所以在看电视时最好能够端坐在位子上,保证20-30分钟可以起来站站,换换姿势。

  4、腰带领带过紧

  严重程度:☆☆☆

  不良后果:胃食管反流与视物模糊

  正确用法:南京市中医院消化科金小晶

  在胖子比较多,很多人为了让腰看起来细一些,所以会使用腰带,甚至有些女性干脆选择束腰内衣。但这种外力束腰会导致腹压增加,结果可能引发胃食管反流,也就是胃里的内容物在腹压增加的情况下,跑回食管中,并因为胃酸等成分腐蚀食管,引发胸背部疼痛、咳嗽等不适,个别严重患者可能导致食道癌。

  另外,有些女性在产后未修复好就选择束身衣、紧腰带,可能导致子宫脱垂。还有些男性将领带打得过紧,导致血流不畅,引发视物模糊。因此不管是腰带还是领带,都应该“量体裁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