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人体检勿忘尿常规

发布时间: 2014-11-01 10:20:01   |  来源: 千龙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患了糖尿病六七年,尿蛋白达到3个“+”却不知道。30日上午,慢性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举办糖尿病肾病大型义诊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院士说,中国目前9%的人群患有糖尿病,在这庞大的糖尿病人群中,有蛋白尿的高达20%,目前糖尿病正成为诱发肾病的第二大诱因,紧排在肾炎之后。侯凡凡建议,糖尿病病人在体检时应加入“尿常规”,一旦发现尿蛋白超标要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她还透露,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新药物即将进入临床阶段。

  30日上午,记者在义诊活动现场看到,60多岁的陈阿姨拿着化验单正在咨询,侯凡凡院士看过化验单后发现陈阿姨有六七年的糖尿病病史,根据尿常规检测,她的尿蛋白出现了3个加号,肾脏已经受到了无声无息的伤害而自己却不知道。

  侯凡凡说,心脏跳动、肺脏呼吸,肾脏却无声无息,许多糖尿病病友一直到尿毒症才发觉有肾脏问题。据统计,中国目前9%的人群患有糖尿病,在这庞大的糖尿病人群中,有蛋白尿的高达20%,目前糖尿病正成为诱发肾病的第二大诱因,紧排在肾炎这一诱因之后。

  随着年末来到,不少单位组织体检,但不少人宁愿在家睡懒觉也不去医院体检,或者拿着体检项目只检查B超等项目,对尿常规、胸片都跳过不查。侯凡凡说,建议糖尿病病人体检时要检查“尿常规”,如果发现出现蛋白尿就要及早治疗。糖尿病引发的尿毒症比肾炎引发的尿毒症患者存活率还要差,侯凡凡说,糖尿病病人发现蛋白尿,早期可以使用药物保肾保护血管,糖尿病引发的肾损伤一旦发展成尿毒症,在治疗上将有很大难度。

  侯凡凡透露,对于糖尿病肾病目前有新药正准备进入临床阶段,一旦上市将能对一些糖尿病肾病患者起到作用。据了解,昨日的义诊活动中部分病友有机会获得糖尿病肾病国际最新药物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