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少跑步少骑车快走比慢跑好

发布时间: 2014-10-29 13:46:55   |  来源: 浙江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进入冬季后关节炎患者就诊数量增多。今天就来讲一讲冬季膝关节炎的保健知识。

  “医院的患者自发组织了一个QQ群和微信群,有两百多位病友,大家经常讨论运动损伤、关节炎的事情。现在天气要冷下来了,提前把大家聚在一起,有些要注意的事情和大家说一说。”临安市中医院毛鸿平主任说。

  冬天喜欢穿短裙、丝袜的女孩

  容易得膝关节炎

  都说江南的冬天湿冷湿冷,冷到人的骨头里。湿冷的天气的确会导致关节性疾病,特别是膝关节炎的高发。

  有这个病的病人感觉肌肉疼痛,有时单侧关节肿胀,早期为关节周围的局限性肿胀,后期关节部位的疼痛慢慢加重,并有活动受限的情况。

  毛鸿平主任说,膝关节炎主要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因为关节老化、磨损,特别是关节软骨的老化而导致的炎症。膝关节过度活动后,起到缓冲润滑作用的软骨不再光滑,再摩擦就会有疼痛感。

  天气寒冷导致四肢血管收缩,膝关节周围的血供下降,滑液减少,关节活动不利索,膝关节炎就更容易发作了。

  “膝关节炎不仅是老年人容易发作,喜欢穿短裙、丝袜的年轻女性也容易得,她们得病的原因是温差大,冷热不均。”毛鸿平主任说。

  经常弹跳投篮、射门

  得膝关节炎概率比别人大

  参加病友会的病友,大多膝盖受过伤,如半月板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等。他们举手发言,“我的膝盖冬天也容易疼,也是膝关节炎吗?”

  “的确,膝盖曾经受过伤,也容易得膝关节炎。”毛鸿平主任说,膝关节内骨折、脱位、半月板、韧带损伤等问题都可能造成膝关节的不稳定,有些即使经过治疗,还是容易发生继发性的膝关节炎。

  在场的病友,年纪都不大,三十多岁是主流,还有不少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年轻人膝盖受伤,绝大多数是运动导致的,病友们的伤也是“动”出来的。

  比如,半月板相当于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间的“弹簧垫片”,最容易导致半月板损伤的是足球,最高危的动作就是射门,以单侧脚为支点,半屈膝时关节大力扭转。

  前交叉韧带是两根十字交叉的韧带,固定大腿骨和小腿骨。导致它损伤的高危运动有篮球、足球、滑雪、橄榄球等。最高危的动作是投篮,起跳落地时膝关节被撞扭转。

  膝盖不好的人冬天不要跑步、骑车

  可以选择快走、自由泳

  毛鸿平主任说,目前没有十分有效的方法治疗膝关节炎,如果控制不好,病情只会越来越严重。“所以,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要珍惜自己的膝盖。”

  曾经膝盖受过伤的病友,冬天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膝盖,对抗性强、可能有突发意外的运动尽量不要参加,短跑、跳高、跳远等运动要量力而行,如果选择游泳,也尽量避免蛙泳,因为它有个膝盖翻转的动作,可以选择自由泳。

  对有膝关节炎的人来说,锻炼总的原则是“休息关节,锻炼肌肉”。游泳、散步是比较好的运动方式。如果要跑步,建议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偏软跑道对膝盖有缓冲作用。另外,跑道抬高2度,也能起到保护膝关节的作用。尽量不要在马路上跑,水泥地太硬,对膝盖有损伤。也可以选择室内运动,比如躺床上做抬腿运动,用大腿带动小腿,膝关节不弯曲。

  有一些老年人经常做的运动,其实很伤膝盖,比如蹲马步、蹲下起立、屈伸腿、登山、爬楼梯、骑自行车等。

  减肥也很有必要。过重犹如汽车超载,特别是你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的平方〕超过25时,减肥可有效预防膝关节炎。

  可以戴透气保暖性好的护膝,松一点,软一点,这对预防膝关节炎有好处,如果护膝太紧,反而会阻碍血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