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诊断糖尿病的依据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14-10-29 11:01:38   |  来源: 四川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不断提升,使得该病成为人们都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们大多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但是医生们诊断一个糖尿病患者不会是仅仅依据这一标准的,那么,还有哪些诊断依据可确诊为糖尿病。

  目前,在临床上使用的标准是按照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专家委员会制订的标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即可诊断糖尿病:

  1、有糖尿病症状(多尿、烦渴、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及典型三多一少等) 空腹血糖两次超过或等于7.8mmol/l。

  2、有糖尿病症状,一天内任何时候血糖超过或等于11.1mmol/l。

  3、 疑有糖尿病者, 应作口服8.75克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服糖后2小时血糖超过或等于11.1mmol/l。

  4、以空腹血糖(fbg)诊断:

  正常:fbg<6.1mmol/l。

  空腹血糖异常(ifg):6.1mmol=11.1mmol/l。

  5、无症状者临床诊断糖尿病需要2次异常血糖值,即(1)fbg>=7.0mol/l;(2)pbg2h>=11.1mmol/l或随机血糖值 pbg2h>=11.1mmol/l。

  糖尿病的诊断依据是血糖多少和临床症状,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身体的一种高发病,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一旦发病,往往需要终身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