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高血压是肾病的一大隐藏病因

发布时间: 2014-10-29 10:53:52   |  来源: 四川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高血压病史5~10年以上。早期仅有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个别病例可因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短暂性肉眼血尿,但不伴明显腰痛。常合并动脉硬化性视网膜病变、左心室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动脉硬化和脑血管意外史。病程进展缓慢,少部分渐发展成肾功能衰竭,多数肾功能常年轻度损害和尿常规异常。恶性高血压者舒张压需超过16Kpa(120mmHg),伴有明显心脑合并症且迅速发展,大量蛋白尿,常伴有血尿,肾功能进行性减退。

  很多高血压患者一上医院只盯着心血管内科看,其实血压和肾脏的关系也十分密切,高血压病会引起肾损害,造成肾病。

  大部分患者都存在肾损害的现象。但是,因为肾脏的代偿功能比较强,因此,往往是出现呕吐,甚至是肾功能衰竭的时候,才被检查发现。此外,肾脏病变同样也可以引起高血压。

  温馨提醒: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肾脏。一般可以通过B超、静脉造影等进行,功能检查一般只需验血验尿,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年检查一次,以便能及早掌握肾脏的健康状况。而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也要仔细观察自己的身体变化,虽然肾病早、中期都无明显症状,但有些患者也可能出现夜尿增多、尿液较清的现象,这说明肾小管的浓缩功能已经下降。另外,早上起床若出现眼睑、下肢水肿的症状,可能提示肾脏已有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