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协会动态

“第四届手性药物化学研究国际大会”保定开幕

发布时间: 2014-10-27 09:55:4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新网保定10月26日电(吕子豪 徐颖哲)26日下午,“第四届手性药物化学研究(VOA)国际大会”在此间河北大学开幕,吸引包括英国皇家学会LaurenceBarron院士、美国雪莱大学LaurenceNafie教授等中外20名手性药物化学研究专家参加。会议将持续到10月29日上午结束。

  据了解,该会议由河北大学主办,中国手性中心、河北大学药学院承办。会议将围绕手性研究最新理论与方法学、手性研究中传统方法学研究最新进展、复杂(天然)活性化合物的手性鉴定与分析、复杂手性化合物的设计与合成等领域进行探讨和交流。会议期间,国际手性药物化学研究领域顶级专家LaurenceBarron院士及美国雪莱大学LaurenceNafie教授将公布各自在手性光谱与VOA方面研究的最新成果。

  据河北大学药学院教授朱华结介绍,手性药物是一种医学词汇,药物分子必须与受体分子几何结构匹配,才能起到应有的药效。因此,往往药物分子的两种异构体中仅有一种是有效的,另一种无效甚至有害,类似于人的左、右手行为方式不同。所以,必须将手性药物的左手性和右手性分开,分别研究其立体结构和相关活性。

  朱华结称,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交流和探讨如何利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仪器、理论,应用于手性药物与分析监测,从而得到可靠的手性药物分子的立体结构,指导手性药物分子的设计和分成,达到绿色化学应用的目的。

  VOA国际大会发起人之一LaurenceNafie教授表示,手性药物研究对于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等领域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样一种会议形式,使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聚在一起,共同交流各自的研究成果,从而推动手性药物研究的发展和进步。

  据悉,手性药物化学研究(VOA)国际大会由英国皇家学会LaurenceBarron院士、美国雪莱大学LaurenceNafie教授共同发起,每两年一届。首届于2008年在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举办,随后两届分别在美国、意大利召开,在中国召开尚属首次。目前,该会议在国际药物化学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高和较强的学术性,是手性药物化学研究的风向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