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肾病都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发布时间: 2014-10-22 15:02:33   |  来源: 四川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一、肾病的调养:肾病的调养归为二个方面,一是平时保护阴精,二是病后慎起居。

  1.平时保护阴精:

  (1)收心神以息相火妄动:精是生命的基础,藏精者肾也,司疏洁者肝也,二者比有相火。君火也,为物所感则动,心动则相火易动,动则五脏皆摇而精自走,亦流而疏泄,所以收心神保阴精为第一要务。

  (2)节情欲以防阴精妄耗。情欲宜节不宜过,禁忌房事以保阴精,尤其肾病患者更宜慎之。

  (3)调七情:病后特别要注意心情舒畅,怒则伤肝而相火动,动则疏泄不利,病情可趋于严重。

  2.肾病的饮食:

  (1)各种肾病应忌:腥辣食品、煎炸、蟹、蒜、生葱、香菜、狗肉、酒、牛肉、羊肉、咖啡、五香大料及一切发物。

  (2)饮食要注意低盐饮食,食用清淡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水肿重者及高血压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无浮肿,不限??/饮水和蛋白食物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阴降火的食品;肾病综合症和其他肾病大量蛋白尿,可限量入食、高质量蛋白质。如牛奶、鲤鱼、成人每天摄入量约60g左右,而且以高生物蛋白为主。低盐饮食,一般每日摄入约为1~3g,水肿严重者应每日限制到0.5g.无糖尿病者,适当增加糖类摄入,保证能量充足,减轻负担,要多饮水,要保持足够的尿量,应禁食扁豆、菠菜、茶、咖啡、动物内脏等。

  3.注意事项:

  (1)预防感冒、休息、调节饮食、避免过度劳累、心情愉快。

  (2)避免应用损害肾脏的药物,如卡那、丁胺(卡)那、链雷素等。

  (3)注意控制血压最佳为140/90mmhg,个别情况因人而宜。

  (4)保持大便1~3次/日。

  (5)注意观察24小时尿液变化如量、味、色、沉淀物、紫状物、混浊等。

  (6)查肾功能之前要素食三天和感冒后避免检查。

  依据肾功能情况决定饮食蛋白之量,若血浆蛋白过低,依据情况补充氨基酸,肾病最好用开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