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科学使用电风扇

发布时间: 2014-10-20 16:23:2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火热的夏天,因小儿怕热,有的父母把电风扇开到最高档,对着孩子直吹,为小儿降温。这样使用电风扇,是很不科学的。不仅不能达到良好的降温效果,还可能发生“风扇病”,对孩子的健康极为不利。

  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各系统、各器官之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相对平衡。人体利用体表汗液蒸发来散热,也是保持相对平衡的一种措施。如果电风扇只对着孩子身体的某一部位长时间地吹,被吹到的部位,汗液蒸发得快,没有吹到部位汗液则蒸发得很慢,这样就造成体表汗液排泄失调。由于人体出汗对维持中枢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平衡起着重要作用,所以,汗液排泄失调,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平衡。

  幼儿的植物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还处于相对不平衡状态,若再加上汗液排泄的不均衡,势必加重机体的相对平衡失调,这样就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风扇病”的发病机理,就是这种调节平衡的功能降低所致。

  电风扇对着孩子直吹,轻则发生鼻塞、流鼻涕、头痛和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重则发生其他疾病,如发热、肺炎等。

  科学地使用电风扇,就是在房间里选择一个最佳的角度,当电风扇打开时,能使房间里的空气流通,造成一个类似自然风的环境。天气再热,也不能把风量开到最大。应采用摇头的电风扇,使风源不固定在某一点上,产生阵阵凉风。有一种能产生类似自然风的给小孩子使用的电风扇,最好能选用这种电风扇。近来,有一种能产生比室内温度低3-5℃冷风的电风扇面市,也可以选用。无论使用什么电风扇,都不能让小孩光着身子吹电风扇,最好穿上衣裤,至少也要在胸腹部围上兜肚。

  (中国网健康中国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