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孩子的健康饮食

发布时间: 2014-10-20 16:22:3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饮食得当身体健康。但没有普遍适用的饮食法则,儿童、少年、孕妇、成年和老年人的需要显然不会相同,所以要慎重行事,不要盲目追逐时尚。在此,主要向家长们介绍儿童和少年的健康饮食。

  在儿童饮食方面,世界卫生组织主张小儿的饮食原则是:“不定时,想吃就吃;不定量,高兴时多吃点,不高兴少吃点;按需供给,喜欢的多吃点,不喜欢的不必强迫;自我平衡,对某些食物有过敏就不吃,让孩子主动选择适合胃口的食物,才能增进食欲。”这个原则已告诉家长,在孩子的童年时期,根本无需限制孩子的饮食,除非他明显有患肥胖症的迹象。儿科医生还告诉父母们,也别为孩子的饭量小而着急,不要填鸭式地硬让孩子多吃。父母要让孩子坚持吃早餐,这可以使孩子补充体力、消除疲劳。谷类食品含有纤维和维生素,能提供热量。营养学家们建议我们改变策略,如果孩子不喜欢牛奶,就让他们喝酸奶或者吃奶酪;还要想法让孩子多喝汤,告诉孩子即使不想喝也要喝下去,因为这对他们有好处。

  少年时期必做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专家建议,一定不要贪吃害人的“三件套”配餐——汉堡包、炸薯条和汽水,因为里面含有的糖和脂肪对人体有害无益。这一时期要提醒孩子注意预防龋齿、肥胖症以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也要孩子恐胖症,主要是女孩子。如果长期营养匮乏,会严重影响健康,而且厌食症也是一种严重的病症。在少年时期,要养成吃营养平衡的膳食,不偏食、不挑食,这些是健康饮食的关键。

  (中国网健康中国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