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协会动态

“骨动中国——中国骨质疏松防治推广项目”在北京启动

发布时间: 2014-10-16 08:19:4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以下简称“慢病中心”)15日在北京召开“骨动中国——中国骨质疏松防治推广项目”启动仪式暨媒体发布会。与会专家对中国骨质疏松流行现状与危害进行了分析讨论。

  骨质疏松症是第四位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是中老年最常见的骨骼疾病。骨质疏松症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资料显示,髋部骨折后第一年内由于各种并发症死亡率达到20—25%。存活者中50%以上会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在发布会上指出,骨质疏松已成为中国最严重的慢性疾病之一,是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最常见的骨骼疾病。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于2013发布报告称,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现已成为世界上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2011年6月,国家卫计委也发布了《防治骨质疏松知识要点》,面向大众普及相关防治知识。慢病中心也一直重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挑战,特别重视骨质疏松的防治工作。

  谈及骨质疏松在全球的趋势,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夏维波表示,全球每3秒钟就有一个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调查显示,全世界50岁以上女性有1/3会出现骨质疏松性骨折,50岁以上男性有1/5会出现骨质疏松性骨折。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骨质疏松症患者也逐年增加。”夏维波说,中国骨质疏松的防治还面临诸多问题,希望尽快将骨质疏松纳入慢病管理,构建起完善的防治体系。

  据了解,自2014年起,慢病中心拟用三年开展“骨动中国——中国骨质疏松防治推广”项目,旨在推动中国骨质疏松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和防治体系能力建设,提高骨质疏松症认知度和防控能力,从而推动中国骨质疏松防治工作的发展。本项目得到了辉瑞健康药物部的大力支持,项目计划在全国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清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及危险因素流行现状和特点,同时编制骨质疏松防控指南,开发骨质疏松防控的适宜技术,加强对公众的健康教育。(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