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顾问

河北铁杆中医李士懋入选“国医大师”:独创“三段法”

发布时间: 2014-10-15 10:47:25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他们照顾、治疗这个不幸的儿子长达三十多年。其间苦痛,非旁人所知。李老将自家书房称作相濡斋,既表夫妻恩爱之

  情,也说明了二老执手所度的艰辛与风雨。

  田淑霄教授去年6月去世。时至今日,李老的学生还提醒外人,莫在老先生面前提田老师,因每有提及,他便面生悲色,伤心叹息。

  独创“三段法”传承 带徒有教无类

  李老坐诊,诊断的流程与常规不同。

  就医者先从第二、第三诊室开始,各坐诊医生也是李老所带的高徒和学员。他们诊脉开方后,便相继汇集到第一诊室的李老处,等李老再逐一将病人诊断一番,在既开的方子上勾勾画画,作出评语。有添有减,有批有改,李老定方后,病人才可抓药。

  而李老批改药方时,或坐或站在他身旁的学徒们,不时见缝插针给病人切脉,再诊断一番。

  在大多数方子上,李老看后先用红笔写下一个“可”字,再行批改。跟随李老学习的河北中医学院大四学生小张,也坐在李老诊桌旁。

  这个唐山姑娘说,她也常拿出方子给李老评,最高兴的是被评为“佳”,感觉胜过吃大餐。但也有失败的时候,李老曾给她的方子批过三个字——“老鼠屎”。今天说起,已成谈笑,但当时除了尴尬,她还体会到了先生对学员要求之严,用心良苦。

  这种批改药方的带徒方法是李老设计的,被他称为“三段教学法”。

  业内外皆知,中医传承是一大难题。过去传统的办法是跟师抄方学徒三年,至于徒弟能从抄方中学得多少,一则看老师是否乐于点化,二要看学徒自己是否留心上进。李老改进跟师抄方之法,采取了启发式传承,大致说来分三段进行。

  第一阶段便是跟师诊治,大约一年,熟悉老师诊治的基本方法。第二阶段变为独立诊治,除了老师批改病例药方给学生打分外,另还有病人给老师打分。第三阶段是学员互为师傅,互改诊治方案,最后老师定评,指出对错。

  李老是国家二、三、四、五批高徒导师,国家名医工作室传承老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导师,也是多名国优、省优人才指导老师,不但是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指导老师,还带一批社会学员。有的是初涉岐黄、大学没毕业的新手,有的只是酷爱中医的爱好者,可谓有教无类。

  但即便对社会学员,李老一样要求严格。每隔两三个月,便会按照中医系统教学之法,拿题考他们。从经典中医著述到药理,无一遗漏。

  有学生告诉记者,原来老先生只在每周的周一、周五坐诊,但是看到这些学员奔波辛苦,遂加了周六一次。而且,李老每周五晚还要为他们讲课,内容涉及脉学、伤寒论、温病学、汗发等多个领域。

  谈起“三段教学法”,李老说这也称得上是“PBL”教学法了,“这才抓住了中医传承的‘牛鼻子’,是一条捷径。”这个洋名词来自Problem-Based learning,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译为基于问题的学习。

  一段故事,也可见老先生的传承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