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寻人启事

男子寻找被拐儿子7年不放弃 解救15名被拐儿童

发布时间: 2014-10-15 10:37:48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包子铺小老板孙海洋来深圳城中村刚卖了7天的包子,5岁的儿子孙卓就在他太累打个盹时被拐走。

  此后,他将包子铺挂上“寻子店”招牌,他想让来来往往的人们知道,他丢了儿子。

  7年过去,幸运没有敲响他的家门。

  但机会来到他的身边——他和其他家长的寻子经历被香港导演陈可辛拍成电影《亲爱的》,借助电影,孙海洋内心再次燃起希望之火。“我把这个真实故事搬上银幕,因为我们写不出那么感人的故事。”导演陈可辛说。

  影视给孙海洋带来数千条短信,以及凌晨人们拨响他的电话。很多女孩子问他要赵薇、黄渤的手机号码,他不在乎这些人根本不是冲着他儿子来的,他希望对失踪孩子的关注越多越好。在这个寻求关注量的时代,他害怕被遗忘。

  上周五,恰是孙卓被拐走的第7个年头的事发时刻。孙海洋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他和电影中的张译不一样,他没有“找不动”儿子了,他还在寻子和帮人寻子。

  打盹之时,儿子“没了”

  深圳白石洲下白石四坊25号店,店员麻利地把几串熟食从分格汤锅夹出一一装好,递给三三两两的食客。挂在洋快餐店的一块“寻儿子店”广告招牌,现在搁在二楼,照片褪了色。

  2007年10月1日,湖北监利人孙海洋盘下这家店铺卖包子。

  孙海洋因家贫小学辍学,18岁去武汉餐馆打工,一年后卖两角一个的包子赚了2万元钱,引起全村轰动;后开服装店又亏掉。孙海洋四处闯荡,在湖南永顺卖包子,生意火爆。

  2003年,儿子孙卓出生。

  “我不想我的小孩子呆在那个地方,和我小时候一样穷苦,我想为孩子找一个出路,让他生活在大城市,有好的教育。”孙海洋来到广州,租个门面,开家有40个雇工的制衣厂,半年过去,几十万积蓄全亏掉。2007年10月1日,他来到深圳,在城中村白石洲重操旧业卖包子。国庆假期一过,8日,孙卓进了幼儿园。孙卓上学方便,让他瞬时感觉“这下舒服了,来对了”。

  9日下午7时半,这个时刻彻底改变了孙海洋的命运。他的儿子被人拐走。

  孙海洋报了警,但是他终究错过了他的儿子。他拼命四处追,追到了华侨城没有人烟的地方,天亮才回家。

  派出所立案后,因为监控缺失,难以侦查。孙海洋不死心,自己找到了附近超市监控拍下的画面,但警方依然难以破案。加上几天来几万张寻人启事也没效果,孙海洋决定“通过自己的方法找孩子”。

  他把原来包子店的招牌卸下来,重新做一个“寻儿子店”招牌,悬赏20万元。“我要告诉全白石洲的人,这个家里丢了一个小孩子,被人贩子拐走了”。

  媒体纷纷报道此事,寻子店“火”了。这个招牌起作用了,很多人开始关注孙海洋。

  从来没说“找不动”孩子了

  孙海洋惊奇发现,深圳2007年丢失儿童有30多个,于是他与失子家长组建了“寻子联盟”。在此后7年的寻子路上,孙海洋扮演更多的是志愿活动组织者角色。

  此时,调查记者、公益人士邓飞也见到了孙海洋。邓飞当时正在做一个拐卖儿童现象的调查报道。他采访中发现,丢失孩子的家庭大多没什么文化,经济实力不强,所以在找孩子的方式上创新不多,更多的是用一些笨办法苦苦寻找。但他们非常坚强。

  邓飞对深陷痛苦的孙海洋说:“我们自己做,让人们看到。”孙海洋回忆,此后他走上公益之路,邓飞这句话影响最大。

  以前发短信都不习惯的孙海洋,现在熟稔QQ、微信,微博和网络论坛。“我是小学文化,写得跟流水账一样,写错很多字。”孙海洋说。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