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医患必须拧成一股绳

发布时间: 2014-10-14 10:33:45   |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多年与疾病“过招”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医患关系是两方面的事。除了医生要以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每一位病人,作为患者,要与医生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把医生真正当成亲人,心心相印,才能促进疾病康复。

  我患冠心病多年,接触最多的医生是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原主任马家骥教授,他是一名优秀的医生。一是医德高尚:他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又有较高的医学理论水平,对待任何患者,永远保持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任的精神,把病情了解得一清二楚才肯罢休。患者也会认真向他介绍自己的病情,他会根据听诊和心电图等信息为病人确诊、用药,从未出现过误诊现象。因为我耳背,他会反复耐心地讲明病因、预防措施、用药方法、药量、注意事项等。

  二是全面负责:他既管三尺门里又管三尺门外。我患冠心病后,认为这病是治不好了,他能察言观色,看我愁眉苦脸的样子,就猜出了我的“心病”。马教授多次做我的思想工作,并讲了许多治好的病例,鼓励我说:“只要你坚持治疗,并有信心,保持好心情,冠心病的帽子一定能摘掉!”于是,我展开了丰富的活动,学会驾驭不良情绪,让快乐的心情常在。从而,促进疾病康复。

  三是养生保健:马教授根据治疗冠心病的需要,给我讲了“四大基石”的意义,使我了解到平时不运动也是患病的原因之一,他告诉我:“有规律地走步,不但有益于冠心病的康复,而且还是有氧代谢、全方位、大肌肉群的运动。”于是,我十年如一日坚持有规律地走步运动。戒烟限酒,坚持适量饮红酒,调整饮食结构,粗细粮搭配,荤素搭配,饮食清淡,把住“病从口入”关。四是落实医嘱:我认为与医生合作就要认真贯彻医嘱,不随便停药、减药、换药、定期复查。如今,我多年没住院了。

  我的实践表明,医患为了共同的目标——尽快康复,就必须沟通双方的想法,心往共同的目标上想,拧成一股绳,这样的医患关系才是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