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情监督

河北省各地安全生产暗访实录:生命的“红线”岂能逾越?

发布时间: 2014-10-13 11:05:42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安全监管缺位

  ——一些企业的应急管理“走过场”

  督导组在定州市海燕国际旅行社检查时发现,旅行社没有依法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按照安全法规定,必须要有应急预案,不仅对可能发生的事故建立预案,还要进行相关的演练。”督查组要求旅行社必须尽快补上相关的预案并进行演练。

  记者发现,在暗访暗查的企业中,大部分单位都有应急预案,翻起来是厚厚一沓,可仔细一看全是照抄规定。

  位于辛集市的石家庄华跃运输公司是一家危险品运输公司。公司提供的化学危险品运输应急预案却是“抄袭”别的物品安全规定,预案没有将本公司的危险因素、运输的介质等内容列出,只是从别的地方照抄一些内容。“设计文件成了摆设。”督查组要求企业把预案科学化,并进行演练。

  一些企业的应急管理“走过场”问题突出。督查组在井陉窦王岭景区发现,该景区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企业应急处置安全管理制度,未建立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应急预案缺失,主要是忽视应急预案的作用,没有吸取血的教训。”督查组欧光乾透露,今年3月29日,窦王岭景区发生一起网绳攀爬意外事故,20名成人爬上了原本承载8名儿童的重量的网绳,导致意外事故发生,几人重伤。

  9月29日下午,省安委安全生产第二联合督查组对衡水市百货大楼消防安全设施设备、营销人员消防安全素质以及应急消防预案进行检查时发现,个别营销员对灭火步骤描述不规范、安全通道存有杂物、常闭式防火门未关闭、扶梯年检标识未及时更新等,这些隐患暴露出应急管理的不到位。

  安全责任虚置

  ——一个配电室竟然存在7个安全隐患

  配电室内电控柜有临时外接电线、安全警示标识牌不全、电缆进出口未封堵……督查组在定州国际酒店检查时发现,酒店一个配电室竟然存在7个安全隐患。更为吓人的是,几十条电缆走过的电缆沟里,有很多水。“非常危险,电缆泡在水里,一旦出事,就是大事。”督查组责令该酒店排查水源并立即整改。

  在元氏县医院,儿科病房区安全通道竟然“铁将军”把门。9月30日,督查组对元氏县医院进行了暗查,在医院儿科病房区,顺着绿色指示牌的所指方向,是一个应急通道出口。但这个逃生通道,却被一把大锁锁得死死的。“别的楼层都开着,因为这里孩子多,怕出事,所以锁了起来。”医院负责人解释。督查组表示:“怕孩子丢可以用制度去约束、管理,而不是简单地一锁了之,不能把生的希望锁死。”

  在沧州客运西站,督查组对GPS监控中心进行了暗访,并随机抽查了一辆客运车的行驶轨迹。当督查组提出查看前几天凌晨2时至5时的长途客运车的情况时,监控中心操作员操作数次,却无法调出。反复数次,才调出了一部分客运车的情况,却无法查看系统全面运营情况。督查组指出:“没有用好、管好GPS监控设施设备,没有增强设备操作熟练度,埋下了安全隐患。”

  在廊坊市御澜华府建筑工地,宿舍内普遍存在乱拉电线的现象,几乎每一个床头都有电源插座。在一间宿舍内,地上有不少烟头,还有一个液化气罐。记者用手拎了一下,发现罐内有液化气。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蒋洪新指出:“隐患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单位将安全生产当做是简单的工程,忽视了工人的日常安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