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协会动态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0-10 09:47:1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10月10日讯 9月24日-25日,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论坛暨中国保健协会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哈尔滨医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单宏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司孙晓明、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政治部主任刘发忠、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郝晓宁博士、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周立东、中国林业大学雷建都教授等领导专家与会。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副理事长牛忠俊、贾亚光、副秘书长周邦勇、黄建生及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原材料分会秘书长王青松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就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并正式成立了中国保健协会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做了题为《对人类健康工程展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健康服务既要重视医疗服务,也要重视非医疗服务。要以服务十三亿人、而不是少数人为健康服务业的出发点和根本宗旨。

  国务院参事、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从2013年国务院40号文件出发,明确提出,“健康管理和促进既是健康服务业的重中之重,又是其薄弱环节”。因此,要让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既相对独立,又融合促进。以此为基础,催生新平台、新模式、新业台。

  2014年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青年奖获得者、哈尔滨医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单宏丽通过哈尔滨医科大学几十年发展历史,特别是其致力于创新并逐渐形成“专利固化创新成果”的经验,指出在健康服务业中,创新、专利、合作等都是产业关键点。

  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司的孙晓明对中医健康服务业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

  北京医联蓝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于露以“蓝卡模式”为案例,分享了该企业在“健康管理与促进”中开展的健康管理探索与实践。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对论坛作了总结,提出,中国保健协会的宗旨是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因此,在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协会成立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行业。他希望,行业企业既要努力创新模式,百花齐放探索和发展好健康服务业,也充分利用协会联结行业和相关主管部门的优势,通过协会发声行业共性和企业个性的声音。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宣布“中国保健协会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并介绍委员会成立背景。他说,为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我国保健产业的发展情况,对“健康管理与促进”进行深入的战略性研究,探索“医疗”与“非医疗”的融合发展之路,推进我国健康产业健康有序地快速发展,中国保健协会决定成立“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

  会上,讨论通过了《中国保健协会健康管理与促进工作委员会规则》,明确了委员会的性质、宗旨、职能、所开展的工作、组织机构及成员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委员会讨论通过了首批成员单位和委员名单,并颁发了证书。同时对各成员单位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介绍及梳理,并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