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医访谈

对话人物 李晓云

发布时间: 2014-10-09 10:41:52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主持人:这个疾病会很多系统受累,严重者可影响到生命,那么为什么会得系统性红斑狼疮呢?许多患者都会问这个问题?这种病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李主任:系统性红斑狼疮确切的病因至今还不太明了,但许多的研究认为与:

  ①遗传因素:举例双胞胎、姐妹三个均患病;

  ②内分泌(雌激素水平):育龄期患病率高;

  ③外部感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诱发

  ④环境、某些化学物品药物:接受日晒紫外线辐射,一些药物化学物质,举例有几个患者卖家俱。总之,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多因性的,遗传易感素质、性激素和环境因素等相互之间错综复杂的作用引起机体的免疫调节功能紊乱,导致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持续及发展。

  主持人: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叫“狼疮”呢?

  李主任:“红斑狼疮”这一病名是从西方医学拉丁文翻译过来的。1828年,一位法国皮肤科医生发现这种通常有:面部、双手指出现像被狼咬过后的不规则红斑,故称这种皮肤表现为“红斑狼疮”。直到20世纪初,美国医生提出“系统性红斑狼疮”一词。其实,在我国古代已经认识这种病,称之为“红蝴蝶”“马樱丹”“阴阳毒”等。

  主持人:那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种疾病有什么特点呢?

  李主任:系统性红斑狼疮呢,是一种具有多系统、多器官受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常累及皮肤、关节、浆膜、心脏、肾脏、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等等多个系统及器官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