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特约采访

于丹:把握生命的宽度

发布时间: 2014-10-08 16:30: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把握生命的宽度

  中国网健康中国讯 因为经常出国讲学采访,我有幸能够出去看世界,而品尝各处的食物也是认识世界的过程,更是一种缘分。”因此,到了他乡,除了中餐,我什么都乐意尝一尝。在有限的时光中深入世界,用行走,用味觉最深刻、最极致地体悟美食的过程本身,就是拓宽自己生命宽度的过程。尽管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多吃到一种东西,就多了一份独特的体验和回忆,就多了一分对各民族思维和传统的体悟。

  人的一生,名利、儿女、金银财宝什么都带不走,能带走的只有今生的体验。珍惜吃到的每样东西的体验,这才是最深的缘分。于是,我曾在德国慕尼黑广场与当地人一同喝着大扎啤酒,啃着撒着咸盐的面包圈翩跹起舞。也曾在土耳其当地有名的柿子林中饱餐土耳其美食,碰见来自上海的旅游团送来一包全团最珍贵的榨菜,因为离开榨菜他们什么也吃不下,我只好撒了个善意的谎言:“谢谢,我也带着呢。”每次出国前,亲朋好友都试图帮我带些国内的辣椒酱、腐乳开胃,我都回绝了,我希望能用自己有限的游历极致地体验每个地方

  在我看来,各国美食的风格最能体现出这个国家国民的性格——美国人开朗、热情、天真,有时还不乏孩子气的任性,所以他们的美食杂乱且开放;法国人浪漫优雅,一瓶白葡萄酒能喝四个钟头,让光阴、美食和心情在空气中发酵;德国则充满着各种肠类和土豆泥的混合味道,巴伐利亚的风格与土地的气息彼此蒸腾;在印度的灵修院里,虽然包里背着四包黄连素,我还是边吃着从铅皮桶中盛出的咖喱烩四角豆,边欣赏着满院子象征着智慧神的猴子和象征着农神的牛的徜徉嬉戏,其他的人都觉得吃不下,我还盛了第二份。人此一生,所有的过去都不可能回来,所有的未来都只能憧憬,我们只有实实在在地珍惜现在、感悟此时此刻,开心快乐,而不要患得患失,有的只是集中在舌尖上体悟,享受的是一种融合、一种文化,进入你的生命里,也是打开和关上生命之门的过程,也是拿起和放下的过程。

  记得曾经在巴黎的一个冬日清冷萧瑟的早晨,我办完事后踱步来到当地一家旧货市场,有个摆摊的小伙子拿出许多颜色各异、大小不等的咖啡杯和一个大台灯码放在地上,却不急着吆喝,而是拿出红酒来自斟自饮,他一下子便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冲他挑起大拇指。没想到他却招呼我:“来,跟我喝一杯,聊聊我的台灯,这是我祖母的陪嫁,虽然一直没有卖出去。”就这样,我们边喝边谈,把每个杯子里的故事一一聊过。那天,我们喝了很多酒,也说了很多故事,在冬日酒香的氛围里,体味着熏熏然过往一生的传奇与浪漫。还有一次在印度,觉得饿了,我就向路边做买卖的商家打听吃饭的地方,可商家看我有眼缘,马上拉开抽屉,捧出当地各种各样叫不上名的食物给我吃,就那一刻,此生的多少善意都浓缩在了这些食物里,它甚至超越了种族、宗教和国度等一切障碍。

  在这个以味觉探索新世界的过程中,我逐渐提高着为自己的生命保鲜的能力,为生命保鲜,首先要认定自己的生命是蓬勃的,有这份自信,就很少有事情能去剥夺你;其二就是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孩子一般的好奇心。当然,保鲜是需要成本的,生命的成本。我喜欢骑马、滑雪、打网球,身上总是带着各种运动留下的伤痕。我先生总提醒我,年纪不饶人,别总去干那些危险的事。可我却想,其实一个人身体的承受力和你对自己的暗示是有很大关系的,缩手缩脚反而容易遭遇危险,放开了,却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