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情监督

河北省取缔一批严重污染环境的小企业

发布时间: 2014-10-08 16:19:28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新华社石家庄10月7日电(记者 巩志宏)记者近日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河北省从6月启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以来,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炼油、小化工、小电镀、小塑料等区域性污染问题,以往一些重点县域“村村点火、家家冒烟”的现象基本消失。

  在这次环保专项行动中,河北省将区域性环境污染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内容,一批小企业区域性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例如,保定市取缔非法小塑料加工摊点2880个、停产治理塑料加工企业32家,取缔非法小建材摊点873个,停产治理建材企业64家,取缔非法小冶炼摊点1004个。

  邢台市共清理取缔小企业182家,公安部门查处涉嫌环境犯罪土小企业25家。邯郸市取缔重污染小企业520家。石家庄市对土小企业进行了排查整治,连片污染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为加强对群众身边的污染治理工作,河北省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初步形成了环保工作由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向各部门齐抓共管、由被动应对向主动监管、由事后处置到过程监管等的转变。上半年,全省市级受理环境问题举报6774件,省级受理环境问题举报2949件。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说,过去河北县域经济存在大规模、连片的以农民为主体的小企业,这些企业用最原始的方法进行塑料、建材、冶炼等加工生产,对大气、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