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谈养生

于丹:蓬勃健康每一天(图)

发布时间: 2014-10-08 16:24:13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讲坛前,于丹经常着一身靓丽套装,温柔端庄地进入人们的眼帘。其实这位学者非常喜欢穿平底鞋,为了能多走路。“我是能走路就走路,而且是蹦跳着走,步速会特别快。因为行走是一件多好的事情啊,人类可以直立起来去行走,是人成为人的一个根本标志。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坐车了,不习惯于行走了,觉得这是一件无奈的、劳累的事情。人,如果保持生命中最朴素、最健康的一些东西,就是最好的。”

  “人是一定要锻炼的。来自自己身体的蓬勃,就会给你一种信心。”于丹如是说。她一直非常注重身体的修炼,“过去,我作为一个大学老师,时间相对比较松散和自由的时候,一直都坚持练习瑜伽,我觉得这种很柔和的锻炼方式,和我当时的生活方式非常匹配。”后来,于丹由于《百家讲坛》的成功而名声大噪,日子一下子变得很喧嚣。那时的于丹“除了大学里的各种事情,还要奔波在各地参加演讲等各种活动,觉得特别累。”然而她越是累就越要让自己兴奋,有时忙碌一整天,疲惫得无法入睡,干脆去找一大帮朋友一起玩,把剩余的精力彻底消耗掉,来达到身体的平衡。这时她也更加注重体育锻炼了,“这个时候,我就改打网球了。我需要一种很激烈的运动,和我的生活节奏达到一种平衡。打网球就是一种激烈的运动,它能够把你的自信心极大地调动起来。在一个空空荡荡的网球场上,听着拍子触及球的那种‘嘣嘣’的声音,汗珠子能噼里啪啦掉在地上、迷了眼睛……那种感觉,酣畅淋漓。”

  于丹认为,“现代人把简单的生活复杂化了,变得不再朴素。锻炼,成了坐几十层电梯,到人工的健身房去跑步;吃饭,就是胡吃海塞,然后再去吃减肥药。”关于健身,于丹说,“我们在世界上生存的法则,和所有动植物一样。不要人为去打破这个法则。其实不需要花大把的时光在专业的健身房里去训练。健身应该是一件最朴素的事情,是一种心态、一种习惯。它是你对自己生命质量的在乎,也是你和其他人之间的一种影响力和关系构成。人类就是一种哺乳动物,让我们回到一种和自然更亲近更融合的状态,而不是更防范、更抵御。健身,需要一种智慧,特别是需要一种敞亮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