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谈养生

于丹:顺应自然 把握内心 率真生活

发布时间: 2014-10-08 16:06:5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于丹养生语录

  健康不是一件奢华的事情,它不需要花很多钱去买保健品,它也不需要花大把的时光去专业的健身场所里训练。健康就是一种心态,是一种习惯,它是你对自己生命质量的在乎,也是你和其他人之间的一种影响力和关系构成。

  我认为“心态决定状态”。我们对生活保持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要看我们对生活放大了什么样的价值。其实健康是一件最朴素的事情,它需要一种智慧,尤其需要一种敞亮的心情。

  拒绝喧嚣,复归宁静,拒绝奢华,返璞归真,这大概是我们现代人能够做到的一种养生的功课。当整个世界都在用加法的时候,健康是需要用减法的,要学会剪掉繁复的外在东西,以最简单的方式顺应自然。

  对于如何养生,于丹认为,现代人需要的健康理念就是人与自然的匹配和顺应。按照四季轮转,大地循环,日出而作,日暮而息。保持一种最简单最朴素的生活节奏,减少心里的焦虑,顺应外在世界,就能让自己活得轻盈、蓬勃和健康。

  道家养生:顺应自然的调理最智慧

  于丹认为,从道家观念讲,健康就是人与自然的匹配和顺应。按照道家观点,世界上有四样东西为“大”,天大,地大,人大,道也大。这四者之间的关系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法地,是指人要以大地为法则。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健康就是顺应这个规律。春天,大地阳气升腾,地力恢复,人就要去耕种,去顺应百花生长。夏天,万物蓬勃、葱茏、茂盛,人体与整个大地都处在一种“旺盛”的状态之中。秋收冬藏,秋天果实成熟,是收获的季节,我们讲的“贴秋膘”,就是说要在这个意味着成熟的季节及时修身养性。冬天,一场大雪覆盖大地,整个地力进入滋养休息的状态,为来年的恢复做好准备。

  于丹认为,人身上的肝胆肺腑,各种经络,都有其最活跃的时间与规律。无非就是按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种中国古人最朴素的方式去做。只要顺应这个物序,吃什么补药都不如食补最健康;做多少护肤美容,都不如睡足觉最踏实。于丹说,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现代人:夏天,拉着厚厚的窗帘,在温度很低的空调房间里办公,不知窗外艳阳高照;冬天,房间里暖气很足,对大自然的冰天雪地没有概念;锻炼,就是坐几十层电梯,到健身房去跑步;吃饭,就是胡吃海塞,然后再大把地吃减肥药。现代人把简单的生活复杂化了,变得不再朴素。其实健康是一件最朴素的事情,它需要一种智慧,尤其需要一种敞亮的心情。

  中国人与自然之间,有一种天生的亲密。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不妨效仿古人,多去外面世界看一看,春花秋月,就会从你的生命中穿行而过。因此,拒绝喧嚣,复归宁静,拒绝奢华,返璞归真,这大概是我们现代人能够做到的一种养生功课。

  儒家养心:健康需要一种敞亮的心情

  于丹曾表示,自己的养生观既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也受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她认为“心态决定状态”。我们对生活保持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要看我们对生活放大了什么样的价值。她举例说,既然光阴是留不住的,那我们就不要总是给自己生命停顿的心理暗示,比如“人过三十不学艺”“人过四十天过午”,还有“人过五六十,土埋半截子”等很消极的话,如果老说,就会显得更加衰老。其实,生活中很多人是被自己的暗示给弄得衰老和脆弱的。我们要让自己的心一直保持着新鲜,并总是处于一种被“滋养”的状态,这种心态会透露出一种蓬勃的力量。

  于丹认为,如果说道家的观点适合于养生的话,那么儒家的理论更适宜养心。孔子的学生曾经问过他,什么叫做“君子”, 孔子给“君子”下的定义是:“不忧不惧”。孔子说:“内省不疚何忧何惧。”就是说,一个人叩问内心,反躬自省,了无愧疚,那何忧何惧!其实这句话很大程度上揭示了我们应该怎样建立心理的健康。保持一种内心的反省,让自己不受他人的指摘,做到了无遗憾愧疚,晚上睡觉时想想自己上不愧于天,下不愧做于人,坦坦荡荡,凡事尽心尽力了,做到这些,哪还有那么多忧和惧啊。

  客观世界现在忧惧之心很重,但是我们可以用主观去提升自己。这就是孔子说的“君子三达德”。也就是君子最重要的三点: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其实从心理健康来讲,“忧”“惑”“惧”都是负面情绪。我们不能左右所有的负面情绪,但可以把握自己的内心,就像孔子说的那样,用“仁”“智 ”“勇”去提升、去平衡,一个人仁爱之心更宽广,自然就少忧思,一个人智慧判断更理性,自然就少疑惑,一个人有大勇在心,他就少恐惧。孔子的学生曾子说过一句话:“夫子之道, 忠恕而已矣。”一个人好好尽到自己的心,那就是忠,一个人用自己这颗心推及他人,那就是宽恕。如果我们都能做到尽己和推己,有一颗“心” 在,那我们的精神疾患就会少很多。

  “慢活”:可以让我们生活得更从容更平衡

  于丹还极力倡导“慢活”。她认为,慢生活是一种哲学。一个人外在可以用紧张的节奏去工作,内在可以用从容的节奏去生活,内在和外在的节奏是可以保持平衡的。

  那于丹是如何将自己紧张、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状态放慢的呢?她的做法是:

  1.每周挤出两天休息。将工作和生活划分开,周末两天全部用来休息、看书、和家人相处,哪怕是发呆都行。

  2.每天午睡30分钟。每天中午用30分钟时间睡午觉,即使睡不着,也要闭目养神。

  3.下班不做四件事情。四件事即不应酬、不工作、不上网、不看电视。尽量按时下班,坚决不把工作带回家,要自己去买菜,回家慢慢做、慢慢吃;晚上尽量不上网,少看电视,最好和家人聊聊天,或者出去散散步。

  4.月初制定一个计划。每月初先给自己制定好一个计划,这样可以除去不必要的应酬和消费项目,争取到郊外走一走,常和老朋友、老同学联系,偶尔聚一次。(念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