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谈养生

于丹:向苍天学习不断进取 向大地学习宽广包容

发布时间: 2014-10-08 15:59:55   |  来源: 华龙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于丹

   11月19日下午,“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重庆”活动,在合川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了一场文化讲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于丹以“感悟中国智慧”为题,用丰富的古典文学知识与大众分享了“中国智慧”国学。

  谈养生:顺应自然的调理最智慧

  “中国人与自然之间,有一种天生的亲密,而健康就是人与自然的匹配和顺应。”讲座上,于丹从传统文化中总结了健康的养生心得,她说,现在很多人养生,就大把地吃维生素,其实这样并不科学。从道家观念讲,顺应自然的调理最智慧。

  “养生,就是顺应四季的变化吃即是养生,这和自然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一个道理。”于丹解释,春天,大地阳气升腾,人自身也一样,在春天要吃适合这个季节的食物,例如韭菜、葱、姜、蒜等“生发之物”。夏天,万物蓬勃人体火气也随之上升,因此就要多喝绿豆汤,多吃瓜果蔬菜等消暑的食物。秋天果实成熟,是收获的季节,所以我们要“贴秋膘”,及时涵养自己。冬天,整个大地进入滋养休息的状态,人也要遵循自然的法则,做相应的调整。

  “换句话讲,就是春天吃芽,夏天吃叶,秋天吃果实,冬天吃根茎。跟着四季去养生,跟上自然的脚步,人的内心才是宁静的,这是真正的养生。”于丹说。

  谈为人:要有“四合”人格

  讲座上,于丹还与大家分享了“做人要有四合人格”的观点,即《周易》的“四合”,她提倡人应该向苍天学习不断进取,向大地学习宽广包容。“沐春风而思飞扬,凌秋雨而思浩荡”。

  “拥有四合,懂得自我超越和觉醒,这样就能在融于社会的同时又有优美的生命艺术境界。”于丹认为,“人可以从天地中找到生命的坐标”,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只要找到自己正确的心灵坐标,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将他人之心比作自己的心,自己跟他人换位思考,这样就会变得宽容。

  于丹还特别提到儒家讲的“仁爱”,她认为“仁”体现在五个字上,“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仁爱即“爱人”,二人成仁,讲的是人们之间相处的原则和道理。

  做学问:苦难中最后的自我救赎

  “学问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它对我们来讲意味着什么?”带着这个疑问,于丹循着王守仁的成长与心路历程,生动地解答了学问是什么,其价值在何处。

  于丹讲述了王守仁一生循着“格物致知,治国平天下”的事例,用他历经“百死千难”却用一肚子学问造就了属于自己的“阳明小洞天”、“龙岗书院”和“玩易窝”,来表明“人的学问和信念是别人拿不走的。就算把你放在最绝望的境地里,你都不要放弃自我”的道理;用王守仁一生起伏跌宕,却用饱满的生命热情探讨学问的故事,证明学问的价值在于“致良知”。

  “学问不是简单的知识,对我们意味着在苦难中最后的自我救赎。”于丹说,像王守仁一样,苦做学问,乐做学问,对学问之道抱有热情,在学问与现实中养成强大的精神,这样,才能成为大丈夫。

  记者 匡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