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安全出行 注意规避大货车视觉盲区

发布时间: 2014-09-29 15:45:22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事故现场引发大批民众围观,不少市民质疑这样的大货车能否在这个时段开入翠园中路。市民李先生说:“为何这种大货车可以开到翠园路这里?这种车就不能让它开进来!”

  现场民警介绍,肇事货车挂的是蓝牌,但一般货车是要挂黄牌的。至于这条路能否走黄牌车辆以及这辆货车牌照问题,以及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走路或骑电动车,最安全的做法就是看到大车尽量与它拉开距离,因为大型货运车辆由于车身较长、车体较高的原因,无论是转弯还是直行时,驾驶员位置都会有一个盲区。尤其是在重型货车或公交车等大型车辆转弯时,一定要与其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因为这些车辆存在视觉盲区,转弯时驾驶员不能很好地观察到路况。而且,这些车辆存在内轮差,虽然前轮躲过去了,但如果距离其较近,后轮可能还会轧上,往往因此发生事故。

  大车转弯“内轮差”成隐形杀手死亡率高达90%

  大货车右转时,后轮并不是沿着前轮的轨迹行驶,加上货车车身较长,后轮行驶轨迹将比前轮更靠近内侧,且内轮差与车身长度成正比。一旦车辆或行人处在这一区域,并离货车过近,就可能被高速转弯的大货车卷入车轮下。同时,货车的三个后视镜只能提供侧后方60度左右的可视范围,车辆两侧约有100度的视野要靠驾驶员扭头观察,这就是为何司机往往注意不到视觉盲区中的紧急情况,看不到右侧骑电动车的行人。

  尽管视觉盲区和内轮差客观存在,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这两个客观因素并不是肇事司机推脱责任的借口,同样需要承担事故责任。在此提醒,货车司机驾车在路口转弯时,车速要放慢,并让转弯弧度半径更大些,行人和车辆尽可能远离大型车,让出足够的安全距离,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小编提醒:

  与重型货车保持2米以上距离才安全

  既然重型货车存在那么大的安全隐患,那么在日常出行中遇到重型货车时,我们该如何规避风险、安全出行呢?

  首先,非机动车和行人要依法出行,不要有闯红灯、骑行快车道、逆行、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遇到路口尤其是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时,要减速通过,确保自身安全。

  其次,小型车辆车主,遇到渣土车、水泥罐车时要避免与其并排行驶,能超过去的要迅速超越,超不过去的就在后面保持一段距离远远跟着,避免其发生侧翻砸到或拉的石子等物品撒落砸到车窗玻璃上。

  在此希望大家认真遵守交通规则,与重型货车保持安全距离,每天都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