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医访谈

对话人物 闫玉英

发布时间: 2014-09-28 15:13:34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主持人:闫所长,据我了解,4月25日就是“全国预防接种日”了,这个宣传日的来历和意义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闫所长:为了加强预防接种工作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度,促进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保证免疫接种率,有效地防止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达到最终消灭疾病的目的。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确定,确定每年4月25日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九十年代以来,每年选定一个重点内容作为当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的主题。

  主持人:那么今年的主题是什么呢?

  闫所长:今年的主题是:“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

  通过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市民免疫预防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也使每个儿童家长了解并深深体会到“计划免疫是每个孩子都应享有的权利”。“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使全国儿童获得高水平的免疫种率成为现实,为保护儿童健康、造福子孙后代,提高我国的人口素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主持人:看来接种疫苗对儿童的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那么闫所长,儿童接种了疫苗是否就能终身防病呢?

  闫所长:接种疫苗,是儿童健康成长的保障。婴儿出生以后,一天天长大,原来由母体传给婴儿的抗体逐渐减少或消失,失去了抵抗传染病的能力,因而适时地给儿童进行预防接种,以增强儿童防病能力,才能维护儿童健康成长。自从我国实施免疫规划以来,不但儿童乙肝、麻疹、结核性脑膜炎、百日咳、白喉及破伤风等,这些使儿童遭受病痛折磨,甚至危及儿童生命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而且,一些致残性和致死性较高的疾病如小儿麻痹、乙型脑炎等也通过及时注射疫苗,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下降,甚至消除。同时,由于接种疫苗,还为家庭节省了因疾病造成的大量医疗费用的开支。因此,广大儿童家长要积极配合防疫医生主动带孩子接种疫苗。

  主持人: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咱们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了,尤其是一些新手爸爸、新手妈妈们。相信现在不少年轻的父母要问了,哪些疫苗是必须接种的,什么时候接种?

  闫所长:儿童从出生开始就要接种疫苗。目前我市免费接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和麻疹类疫苗(麻疹风疹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白破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流脑疫苗(A群和A+C群多糖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这也是家长应当为孩子接种的疫苗,在没有禁忌证的情况下,应当接种。接种的时间有所不同,从孩子出生时,在医院就会接种“百白破”的疫苗了。具体的接种时间,大家可以看这个表来做个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