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度假时更需注意安全

发布时间: 2014-09-27 09:02:16   |  来源: 千龙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自驾游准备,行车路线早规划

  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旅游,出行计划是必不可少的,一份详尽而周密的计划书是愉快自驾游的保证。此行要游览的景区景点、往返的行车路线都得在计划内。比如哪里要维修封路,哪里开通了新路,都要提前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可以大大节约时间,免得临时抓狂。除了可以上网或向当地旅游部门咨询外,还可以向老车友们咨询,他们能提供最实用的信息——沿途哪里有加油站可以放心加油,吃饭和住宿去哪家,哪段路况不好、应该绕行等等。此外,自驾**车路线的选择要遵循先走高速公路,次而是国道的原则。

  爱车全检不能马虎

  如果你不想爱车在半路熄火,全家人打道回府,那么在出游前对爱车全面检查是必不可少的。燃油、机油、冷却液、蓄电池、制动液和轮胎预备胎气压都在检查范围内。此外还要检查是否带好了备用车钥匙,检查照明灯、信号、喇叭、后视镜、门锁是否有效,玻璃水是否充足,喷水泵能否正常工作,雨刷片弹性是否正常等等,一个也别漏掉。汽车的一些小伤小患在短途行车中可能显露不出,可一旦长途行车就会暴露出来,成为安全隐患。一定要消除隐患,确保车况良好才能上路。

  必备物品不能少

  要出远门就别怕麻烦,必备的行车装备一定要带齐,以备急用。修车工具、打足气的备用胎、简易补胎工具、千斤顶、灭火器、停车警示牌都是必不可少的。此外,打火机、水壶、手电和备用电池、灯泡也不要忘记。旅途中一旦生病,一些常备药也能派上大用场,感冒药、消炎药、黄连素、止血绷带、创可贴、维生素药片和红花油都要收罗进来。很多车主买的保险承保范围都在市内,一旦出京出了事故就得不到赔偿,为了以防万一,出发前先到保险公司修改保单,将承保范围扩大到外省。另外,相关的证件、票据——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养路费、车船税单据等等一个都不要落下。

  基本维修常识要具备

  自驾出行的人士应具备简单的修车技能,对于一些常见的小故障可以自行处理,例如更换轮胎,更换灯泡、保险,修理排气管挂勾等;如果目前还不具备,最好投靠个山门临时拜个师傅,认真的学上个十招八招,就算是会忘的差不多,也非常有可能在荒郊野外车辆出现故障,呼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时候,凭借着还能想起来的三脚猫功夫自救一把。

  在自行处理故障时,要将车辆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并在距离故障车辆50米以外的醒目位置放置故障标志,如果在荒郊野外,随行的其他人员要提高警惕,防止遭抢劫或盗窃。车辆出现其他问题必须要专业人员修理时,最好使用自带的高质量配件。

  牢记救援等机构的服务电话

  移动电话、充电器是必备的通讯工具,不但要保证他们性能良好,而且还要确认在整个的行程当中,他们是在合法使用范围之内的,也就是说,是畅通的。这样,既能让自己随时与家人朋友报平安和分享自驾旅途中的乐趣与感受,同时也能让自己在紧急情况时联络救援和进行求助;当然,虽然110在各地都可以打通,但建议自驾出游者务必了解各种紧急救援的电话,以保证万无一失。一句话,谁也不能拿自己的安全开玩笑。在最紧急的时候,上帝救不了你,但,也许一个救援电话就能出奇制胜。

  带全证件等手续

  随车证件(行驶证、驾驶证、购置税证)、保险卡和其它个人证件,必须随身携带,交警上路执法的时候,以上证件的出示是缺一不可。但为了安全起见,证件不要放在车上,应该随身携带,并确保不会遗失。 虽然带多了现金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鉴于很多地方信用卡并不完全普及和通行,还是要带足了能够支撑整个行程预算内的银子,为了以备不时之需,信用卡当然也是必备的。

  让亲人或朋友知道你的大致行程和归期

  很多时候,我们都相信自己是一个强者和勇者,但我们的亲人和朋友可能未必这么认为。为了能够减少他们过分的担心,我们有必要让一个以上的亲人后者朋友知道大致的行程和归期;如果预计的归期超出的时间比较长,更有必要通过电话告知一下。也许正是我们认为不经意的这个举动,还会为在不可预测的自驾旅途中提供意想不到的帮助;谁知道路上会发生什么呢?如果拖延了更久没有回来,一定会是那些惦记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帮助我们来打可能找到我们的求救电话,这就是爱的力量。

  安全注意事项

  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一的长假出险是发生在车主们的旅途当中,同时相关报案数量也有逐年递增的趋势。除了新手上路、经验不足“助长”事故几率外,长途跋涉也使很多“柴可夫司机”疲劳驾驶,导致“黑色时段”事故频发。

  多宗自驾游事故现场分析表明,只有个别案例属于真正的“意外”,其他绝大多数个案都是有迹可循。返程疲劳驾驶“黑色时段”、车队出游组织管理失当、驾驶者盲目超速与违章行驶,以及车主临行前忽视了对车辆部件的检查,几乎成为长假自 驾 游 事 故发生的“必须条件”。

  1.安全隐患

  事故高发“黑色时段”

  案例回放:日前,陈某载着妻女及母亲,一家五口前往江西游玩。开始两天一切都比较顺利,但就在其准备回家的当天下午五点左右,陈某因疲劳驾驶,导致车辆撞上高速公路中央隔离带的护栏,造成其次女、母亲当场死亡,而他自己、妻子、长女均受重伤。

  专家点评:对于疲劳驾驶,人们通常以为仅仅是大货车、大客车司机的“职业问题”,但这种驾车状态在自驾游中往往就发生在普通车主身上。特别是车上只有一个人能够负担驾车的任务,或者是男主人出于关心妻儿的考虑,逞强硬撑着要开完全程的情况下,出事的几率无疑大增。

  自驾游行程紧凑,在一天之中,司机将会遇到三个危险时段。一是中午1点到下午3点,经过一个上午游览景区以及赶路的劳累,人的大脑已趋疲劳,而用完午餐后,胃肠等消化系统开始工作,脑部供血相对减少,司机会出现明显的困倦感和注意力分散状况。

  第二个时段则是下午5点至7点,此时发生的交通事故约占总数的1/4。在这个时段,车主往往已经游览完当地的景点,尽兴而回,同时精力明显消耗。尤其是在7点左右,有的地方光线开始由明转暗,由此影响驾驶者的视觉判断,导致反应迟缓,加上疲劳“效应”,交通事故由此酝酿。

  此外个别车主因为迷路或者赶路,会在晚上9点至11点开夜车。这段时间除了有生理疲劳外,车主也可能急于抵达目的地,不知不觉地就犯下超速、观察不仔细等行车大忌。

  我们经常听见身边的一些朋友形容自己在开长途时,有一段路进入“睡着了”的状态,此时如果车辆走偏或者忽然出现障碍物,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旅途中车上的乘客应尽量为司机驱走疲态,或者是轮流驾驶,实在不行的话,还是要休息片刻再上路为好。

  2.安全隐患

  疏于检查车辆部件

  案例回放:东莞车主刘某在粤北结束了旅程,踏上返程,没想到,其车行驶在盘山公路时突然失控,冲下二十多米深的悬崖,车上八人五死三重伤。交警部门在对现场勘查时发现,事发路段虽然是个弯道,但弧度并不算太大,检查事故车辆后,交警发现事故车车胎有爆胎现象。结合路面遗留下的道道刹车痕推断,汽车极有可能是行至弯道时意外爆胎失控冲下山崖。

  而在另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中,另一位刘姓车主驾车行经京珠高速公路,因刹车系统失效,其慌忙之下急打方向盘,导致车辆与左边车道同向行驶的车辆碰撞,造成两车六人三死三伤。

  专家点评:据一些多年维修事故车的技师介绍,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出事,排除主观错误外,其他大部分都是因为车主对车辆部件疏于检查所致。

  现在绝大部分车辆使用的都是真空胎(无内胆胎),钉子剌穿后不会爆胎,只会慢慢地漏气,平常只是踢几下胎面,观察轮胎是否有凹凸情况,有可能感觉不了,因此临行前,车主使用胎压计测量轮胎气压就显得十分必要。同时,如果轮胎出现明显的外伤、刮痕,在高速公路上也是十分危险的隐患,这主要是由于轮胎失去平衡所致,发生这种情况车主最好还是到专业维修店对轮胎做一次动平衡检测,再出远门。

  在行驶途中,万一真的突发爆胎事故,千万不要惊慌。如果爆裂的是前胎,会严重影响驾驶者对方向盘的控制。遇到这种情形,应该尽可能轻踩制动踏板,以免车头部分承受太大的压力,甚至导致轮胎脱离轮圈。此时只要双手紧握方向盘,仍可控制汽车,在汽车大幅度偏左或偏右行驶时,还可以立刻矫正。

  如果是后胎爆裂,汽车的尾部就会摇摆不定、颠簸不已。驾驶者用双手紧握方向盘,通常可以使汽车保持直线行驶。此外,反复地踩踏制动踏板,可以把汽车的重心前移,使完好的前轮胎受力,减轻后轮所承受的压力。

  在碰到爆胎时,千万注意不要紧急制动。因为,过分用力踩制动踏板,只会使制动力不均,容易引起翻车。同时,要注意后面的车辆,保持车辆直线行驶,尽可能地驶离主干道。

  关系到安全的其它关健部件,临行前同样要注意对它们进行检查保养。比如刹车片,通常在3万公里要更换,如果车辆平时已经是重负荷工作,更换时间还要缩短。车主出发前到维修厂检查刹车片时,对方一般会告诉车主,车辆的刹车片还可以走多少公里,这时车主就要计算一下旅途的距离,如果超出刹车片的承受里程,就赶紧更换。

  车在路上,刹车失灵最令新手们魂飞魄散,特别是当车辆长距离下陡坡时,刹车掌和刹车片长时间摩擦会产生高温,致使刹车失灵,在山路很多事故都是由此造成的。所以车主在下长坡的时候,应该把挡位挂在低速挡位置,让低速挡来拖慢车速,以减轻刹车的负荷。

  3.安全隐患

  车队协调组织失当

  案例回放:车主张先生至今还为一个月前参加的一次自驾游事故怄气。张先生与妻子一起参加了几名车友组织的上海、周庄自驾游,当时在沪宁高速上,担任司机的妻子,在车队负责组织的车友多次催促下,为与其它几辆车保持相近车距,频繁超车变道,结果不幸发生了追尾事故,妻子右手肩部还受了轻伤。

  专家点评:在自驾游风盛行后,人们感觉以车队形式出行更加安全、热闹。可是如果组织协调失当,这种相约出行的方式则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规模上,车友间结伴出行,2到3辆车彼此之间照应起来会比较方便。若自驾车队伍规模较大,例如达到10辆左右,建议临行前车队再细分为3组,平均每组3辆车,最多不超过5辆,这样既方便管理照应,也能够有效防止车队自己内部出现追尾事故。

  在车队编排了号码的情况下,车主也还是要注意跟车的合理性。碰到特殊情况,司机可以短时间内超越前车,事后应该马上按原有的编号跟车行驶。若同组的车辆在交通灯位置出现跟车掉队,前行的车辆应在过了交通灯后,耐心停在一旁,等候后车。

  在同一车队中,如果有的车主喜欢开快车,没有礼让的观念,而另外的车主则开车沉稳,该小组出现意外的概率无疑大增。因此编为一组的车队成员间,最好事先就驾驶习惯进行沟通,避免有些驾驶者不顾复杂的路况,硬将自己的风格强加于同组成员身上,否则将对出行安全带来较大影响。

  4.安全隐患

  盲目超车随意违章

  案例回放:钟先生刚刚拿到驾照,前一段时间趁孩子放暑假,一家人高高兴兴地驾车到广西旅游。回程路上,钟先生经过一个弯道位置,嫌前面的货车开得太慢,于是借对面车道强行超车,刚好此时另一方一辆中巴车迎面驶来,因速度太快,钟先生避让不及,结果造成两车相撞一死四伤。

  专家点评:处理过多宗交通事故的交警朱先生表示,这类盲目超车导致事故的案例并不少见,这涉及到一个超车时机掌握的问题。尤其是在连续弯道上,司机如果遇到前方有慢车,必须保持耐心,此时借对面车道进行超车,司机把握不了前方环境,如果心存侥幸心理,就很危险了。要是想超越前车,也应该等过了弯道再行超越,这才是最为稳妥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