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西安医调委打通服务医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4-09-25 10:10:32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西安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通服务医患的“最后一公里”,一年来调解结案医患纠纷百余起,医托医闹、暴力伤医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医患纠纷案件在西安市近年来时有发生,且有上升态势。仅2011年至2013年,全市共发生医疗纠纷1468起,其中在医院或在党政门前聚众闹事186起,摆放花圈等141起,殴打医务人员99起,打砸医院公物设施142起,已成为影响西安市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之一。2014年3月1日,患者高某因身体不适,由120送入某医院救治,后不幸死亡。患者家属自诉患者入院后,院方始终不积极检查治疗,并对接诊医生的资质提出质疑。要求医院给予75万元的高额赔付。后经了解,患者高某身患尿毒症,多年来一直在该院治疗,医护人员和患者及家属非常熟悉,对其病情也十分了解。多年来的反复入院、出院使当班医生对患者这次的病情掉以轻心,致使这次突发的“大量心包积液症”未被及时发现,导致患者死亡。事件发生后的4个月里,患者父亲在医院门前拉横幅、静坐,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秩序。西安市医调委接到案件后,详细听取了患者家属的诉求,用案件的焦点对患者家属进行了反复耐心的劝导,同时反复到医院进行沟通,在分别给双方讲明了法律责任和利害关系后,最终院方给予患者家属补偿6万元,实现了案结事了。

  从矛盾纠纷不断升级、恶化到当事双方矛盾和解、根除,这种转变得益于西安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西安市已成立8个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接待咨询、化解、调处医患纠纷102件,调解成功75件,劝退8件,引导法律诉讼19件,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调解结案总金额161余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西安市医调委主任王志荣表示:“医疗纠纷与普通的民间纠纷相比,通常出现的情况都较为复杂,矛盾也较为突出。调解中,我们本着‘调解优先,尊重自愿’的原则,严格坚持调诉结合,以调为主,通过换位思考、积极沟通、以情调解、对症施策等方式,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不同于传统的人民调解工作,是人民调解工作在行业领域的尝试和创新。西安市医调委相继制定了《医疗纠纷受理登记制度》、《保密工作制度》、《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流程》等22项制度;建立了接待登记、调解受理、案例分析、工作简报等12种台账;建立了一个法律专家库和一个医疗专家库,对有影响的医患纠纷,适时组织专家进行研判,确保调解工作法律化、专业化、人性化。还聘请具有医疗专业知识、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的调解经验的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

  据介绍,今年10月底之前,除城六区外,其余各区县将在西安市司法局的牵头下全部成立医调委并保证正常运行,届时西安市医调委将真正解决医患纠纷组织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