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推拿止宝宝腹泻

发布时间: 2014-09-25 05:12:4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立秋已过,腹泻又迎来了高发季。腹泻可发生于不同季节,症状表现亦有所不同。

  祖国医学认为,宝宝腹泻以感受外邪、饮食所伤、脾胃虚弱最为常见。宝宝脏腑娇嫩,容易感受外邪,凡暑热、湿困、寒凉等均能引起宝宝脾胃功能失调。如宝宝大便表现为清稀如水样,色淡,不臭,则为寒湿泻;如表现为大便泻下稀薄急迫,色黄味臭,则为湿热泻;如宝宝大便量多,稀薄,夹有杂质和乳块,气味酸臭,伴有呕吐、腹痛,为伤食泻。宝宝先天禀赋不足,后天用药不当,或者大病之后脾胃虚弱,不能运化食物,也易出现,表现为腹泻久不痊愈,大便次数多,进食后立即腹泻,面色萎黄,消瘦,一般腹泻两周以上,为脾虚泻。

  治疗小儿腹泻,采用推拿手法疗效好,且无西药的毒副作用。

  补脾经:用拇指罗纹面在宝宝拇指罗纹面旋推300次左右。

  补大肠:用拇指罗纹面在宝宝食指尖向虎口直推100次左右。

  摩腹:手掌掌面在宝宝的腹部做逆时针摩法约5分钟。

  揉龟尾:拇指端在宝宝尾骶部揉100次左右。

  寒湿泻的宝宝除推拿手法外,必须注意腹部保暖,尤其是宝宝睡觉时,应保护脐部不受风寒;湿热泻的宝宝应采用顺时针摩腹,以帮助其清利湿热;伤食泻的宝宝必须注意饮食节制,以米汤水代替部分奶粉,减少荤腥的摄入;脾虚泻的宝宝宜增加补脾经的次数,并加上捏脊手法5次。一般正规推拿手法治疗5次,宝宝腹泻症状就会有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