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过了预产期还未分娩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4-09-24 15:57:4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很多产妇家属迷信所谓的“瓜熟蒂落”,认为孩子迟早会生下来,孩子不出生,是因为孩子还没有成熟,引产出生的孩子不好,所以即使妊娠超过42周也不同意引产。

  科学地讲,分娩有顺产、难产,并不都是“瓜熟蒂落”。妊娠超过42周称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对母婴均不利。对母亲来说,过期妊娠的剖宫率明显增高,因为:

  ①过期妊娠的胎儿往往较大,且头骨较硬、可塑性差,在分娩过程中不易变形,造成的难产率高。

  ②胎盘老化,胎儿宫内缺氧率高。

  ③目前促宫颈成熟的行之有效方法少,往往在药物引产失败后,迫不得已行剖宫产手术。

  另外,据统计,过期妊娠产后出血率高,产后大量出血给母亲带来危险。对婴儿来说,胎盘老化,胎儿的氧供和血供受到影响,胎儿可能存在慢性缺氧的情况,一旦出现宫缩,会加重胎儿的缺氧状态,导致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严重的可能出现胎死宫内或新生儿死亡。

  所以妊娠超过42周,不能待其“瓜熟蒂落”,要在42孕周之前入院,积极配合医生准备引产。尽量选择在胎儿胎盘经检查尚具一定储备时促使分娩发动,迫使胎儿娩出,使其脱离危险,确保母子平安。

  (中国网健康中国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