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秋季户外晨练的相关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4-09-23 14:54:26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一天之计在于晨!正值秋季,秋高气爽,是进行晨练的好季节!无论在公园还是在马路上,你都会看到不少进行晨练的人,那么在锻炼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那些问题呢?

  注意一:注意衣着,防止感冒。

  秋季,早晨气温较低,不可能如同夏季那样穿着单衣就出门锻炼。尤其是老人,早晨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因为老年人椎间盘松弛,突然由卧位变为立位可能会扭伤腰背部。

  注意二:做好准备,防止拉伤。

  有一个好的准备活动,我们才能更好的进行身体锻炼!在秋季这种早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人的肌肉和韧带在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因此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准备活动,容易导致拉伤。

  注意三:晨起锻炼,防止空腹。

  切记不要早上一起床就出门锻炼,这样对健康不好。因为经过一夜的消化和代谢,体内基本没有可供消耗的能量了,这时如果空腹锻炼,容易发生低血糖。所以,运动者在起床后要适当喝些糖水或吃点水果“垫一垫”,为运动“加油”。

  注意四:循序渐进,切忌过猛。

  秋季锻炼最好把握一定的量,觉得自己微微出汗即可,这样锻炼后会感到轻松舒适。相反,即兴加量练习,一暴十寒,这很不好。负荷量的递增因人而异,如初练慢跑时可尝试由3分钟增至5分钟或10分钟。

  注意五:晨跑锻炼,路边不宜。

  慢跑是最适合秋季的锻炼了,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只是,秋季气候干燥,灰土容易飞扬起来,在马路边跑步,会使健身者吸入更多的灰尘和汽车排出的有害气体,无形中增加了对身体的损害。所以,晨跑和或做其他锻炼,最好选择在公园等这样安静干净的地方进行。

  相信只要我们能够注意到以上几点,并且结合自身的身体条件来进行秋季户外的晨练,我们一定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天愉悦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