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德国如何处理医患纠纷?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33:14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德国如何处理医患纠纷?

  □杨佩昌

  德国医患纠纷比较少,但也是有的。当医患出现问题的时候,首先,院方会主动去检视这问题是不是他的责任,如果是他的责任,那他一定会想办法解决。比如,再次给你医治,或者主动找患者协商,让患者达到满意。医患自行解决不了的,就要走法律程序,不会出现患者殴打医务人员的情况,如果殴打医生,患者要负完全责任。法庭会由法律专业人员作出专业判断,德国公民对德国司法非常信赖。

  我曾经遇到过这么一个问题:医生装牙齿之后,过段时间就牙龈疼痛,甚至牙龈发炎。这个时候,德国的牙医诊所就主动找我协商:我们这套系统可能是不太适合你的,我能否再给你装一套更先进的、更好的?而且也是完全免费的,同时我还给你一定的补偿。这个是德国的牙医诊所给出的解决措施,因为他不想让病人上法庭,上法庭他必输无疑。

  德国是法治社会,法律对医患双方均起有效的制约作用。

  如果出现医疗事故,德国是首先由诊所、医院方来出面协调。协调不成再上法庭。患者不需要找医生的律师,他直接去起诉,至于医生是由哪个律师出面,跟原告没关系,直接上法院就行了。

  一告上法庭之后,德国法庭是比较倾向于患者的。所以呢,必须由医生来举证,是“举证倒置式”的,所有的举证都需要医生来做。因为法院认为,除了从保护弱者的角度考虑之外,还要有专业的判断,因为患者他无法举出专业的证据,只有医生才能提供这些东西,所以由医生来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