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黔江:缓解医患关系 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18:26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经济网重庆9月22日讯(王均武 特约通讯员何锐忠 通讯员 周艳红)“事情解决了就好,我们很满意。”日前,家住黔江区水田乡石郎村7组的村民张廷跃说,他父亲张朝宣的医疗纠纷在向区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申请后,经过调解,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张廷跃说,父亲因工摔断了左腿,需从右脚取皮填补左脚缺损的皮肤,后因取皮处感染恶化导致右脚残疾,因此产生医疗纠纷。在长达5年半的时间里,纠纷未得到及时解决。今年,他向黔江区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申请,在经过医调委反复多次的调解下,最终,问题得以解决,双方都很满意。

  黔江区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光会介绍,医调委作为第三方,参与医疗纠纷的调解,有效地为医患双方搭建了一个沟通协商的平台,能够起到及时化解、缓解医患双方矛盾的作用。

  医调委及时化解、缓解医患矛盾的做法,是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区相关部门获悉,全区卫生系统共有医疗卫生单位46个,在岗职工3000余人,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共收到群众反馈意见120条,其中82条已整改到位。在“四风”突出问题整改方面,加大医务人员在医药购销领域吃回扣和收受患者红包的惩治力度,共处理违法乱纪案件2起,开除党籍3人、开除公职3人,移送违纪案件1件。同时,大力整治开大处方、乱检查和乱收费等过度医疗行为,清退五里乡卫生院乱收费金额300余元,中心医院对开大处方、乱检查的2名医务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理,移交区纪委立案处理案件1件,主动上交红包3000余元。机关作风和医务人员态度明显改善,群众投诉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区卫生局党组书记程举光表示,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医患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医德医风、行业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医疗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下一步,卫生系统将继续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