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看病留电话是消弭医患隔阂“创可贴”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15:48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您回去后按时吃药,保重身体,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一位中年医生凑在戴着助听器的老大爷耳朵边,耐心跟他交待注意事项,并把报告单和药品说明书中重要内容,一字一句地读给他听。“他就是贠医生,给病人留自己的手机号都15年了,最近还上了报纸。”在诊室门外等候的病人竖起大拇指赞叹。(9月21日新华网)

  对于这样一则新闻,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到暖意融融。虽然,贠医生在病例上留下自己的手机号,只是一个微小的举动,但背后所蕴含的温情却令人感动。毕竟,在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当下,手机号码留给患者,无疑就是为自己设置了一个“雷区”。假如,医生稍有不慎,就可能“惹火上身”,甚至为自己带来更危险后果。

  就笔者来看,贠医生15年如一日在病例上留下电话,并没有与患者发生一点矛盾。通过这种温馨的做法,不仅没有不愉快发生,反而让贠医生成为了病人心中的好医生。不难看出,医患之间的矛盾,固然与当下医疗体制中的痼疾具有关系。但如果医生能够以身作则,在自身医术中植入更多的医德精神,医患之间的信任鸿沟,就会被进一步缩小。

  现实中,医患矛盾一旦发生,往往都是相互之间的不信任引起的。而且借助于舆论围观的力量,很多患者家属还从事“医闹”行为,严重损害了医院秩序,让医患纠纷陷入到冰点。因此,处理手段的“滞后”特征,无法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甚至可能让医患之间的对立情绪不断累加。从这个方面而言,贠医生在病历上留下自己的手机号,无疑就是从源头上强化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将医患之间的发生纠纷的风险,转嫁到了自己身上。

  然而,贠医生通过这种温情手法,必然会让患者感到温暖,更会强化对医生的信任。将心比心,在精湛医术与高尚医德面前,医生表现出热情温暖的态度,相信绝大部分病人都不会怒气冲冲,只会在心中对医生充满感激之情。试想,病人生病,本就在精神与肉体上遭受折磨,如果医生再以冷漠态度对待,病人和家属自然会心生怒火,纠纷和矛盾在此也就埋下了隐患。

  说到底,贠医生的做法,其实也给当前解决医患矛盾,提供了借鉴范本。很多时候,深层次的医疗体制弊病,需要慢慢解决和克服,但这并不能成为坐视医患纠纷产生的理由。如果,每个医生都能像贠医生,将病人当成家人,畅通病人与医生沟通的渠道,相信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将会得到很大程度的化解和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