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孕妈睡不好或致宝宝问题多

发布时间: 2014-09-23 07:38:02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婴幼儿的睡眠问题可以追溯到母亲怀孕时期。孕妈妈睡不好,宝宝出世后睡眠问题也将明显增多。”在9月8日举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四届儿童睡眠医学大会暨全国儿童睡眠医学学习班上,教育部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专家江帆博士报告了一项阶段性研究成果。

  据介绍,该研究涉及我国8省(市)1000多名婴儿、200多名孕妇的调查。科研人员给入组孕妇佩戴手表活动记录仪来监测孕妇的睡眠情况,结果发现,婴幼儿的睡眠问题可以追溯到母亲怀孕时期,孕妇夜间睡眠质量差、因提前在家休产假导致睡眠没规律、日夜颠倒、喜欢熬夜等,宝宝出生后的夜间睡眠问题也明显增多,表现为睡眠不足、夜醒、入睡困难。

  这项研究还发现,婴儿早期睡眠问题与未来的认知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婴幼儿夜醒次数多、睡眠作息差,对动态人脸等画面、声音的注意力集中水平明显低于夜醒次数少的孩子。

  江帆说,有学者提出睡眠“关键的最初1000天”的理论,即婴幼儿最初1000天的睡眠习惯、认知水平等可能决定了他们未来的发展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这1000天不是从出生后第一天算起,而是从妈妈怀孕第一天算起,这也佐证了本次研究的发现——孕妇的睡眠习惯可能对儿童认知发育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