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楼滨城:医者仁心是破解医患矛盾“死穴”良方

发布时间: 2014-09-22 10:02:4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见到楼滨城时,章蓉已经无法抑制激动的情绪,泪水夺眶而出。她搀着78岁的楼滨城缓慢走进自己不算宽敞的小屋,这一天,章蓉整整等了21年。

  窗外,一场中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忻州,这座位于山西中北部的古城,正在加快迈入深秋的步伐。

  这些年,她思念楼滨城,如同子女想念父亲那样,心中有说不完的心里话,如果没有楼滨城,她的生命可能在21年前就已终止。

  1993年11月20日,身患“怪”病且有身孕的章蓉被父亲背着从忻州赶到北京,辗转奔波于几家医院之后,他们来到以治疗血液病着称的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急诊室。这时,章蓉的白血球细胞数不到正常水平的十分之一。

  “当时押金就要4万块,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我都买了回去的票,楼(滨城)教授叫住我们,说有多少钱,先按多少钱治。”忆及往事,章蓉的父亲仍一脸激动。

  “我们技术一般,就是‘良心’较好。”已于2000年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退休的楼滨城回忆说,他当时担心,白细胞只有400的章蓉回去感染死亡、一尸两命。

  楼滨城至今还清晰记得,章蓉当时的生命体征非常严重,开始大把脱发,高烧不退,皮肤呈暗紫色。

  “当时我从直觉判断,怀疑她患了急性放射病,需要立即隔离。”楼滨城说。第二天,他与当时的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有关专家进行会诊,经过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12月30日,确诊章蓉患有骨髓型中度急性放射病。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