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读懂医患关系讨论中的种种期待

发布时间: 2014-09-22 09:50:16   |  来源: 武汉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连日来,武汉晚报报道了乡医王华的事迹,人们对医患关系的讨论也在升温。

  应该说,每个优秀的医生,都会有一些故事被人们津津乐道。这些故事除了证明好医生有口皆碑,也需要我们从中解读出人们对于医患关系的期待。

  人们期待什么呢?期待看病回归平价,不要动不动就开出各类检查和昂贵药物。这里当然不是说一味追求便宜,追求小处方,而应该是用最合理的费用看好病,不花冤枉钱。不同的人群,对医疗价格的敏感度和承受力是不一样的,对诊疗效果的感受和评估也是不一样的,如何让他们得到满意的效果,既是考验也是机会。

  人们还期待,医生能够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大多数人都只能完全依赖医生的判断和诊疗,因此唯恐没有得到周全细致的对待。这样的不安全感和资源紧张感,也是需要在增加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品质的同时,去想办法破除。很多时候,医生人手不够用,精力顾不过来,正是很多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

  从另一方面来看,为良好医患关系付出的,不能光是医生。尊敬这份职业,尊重医生个人,理解他们爱护他们,也是题中应有之意。正如村民帮王华烧饭带孩子一样,这份信任友好的关系是相互付出的。因此医患关系中绝不能忽略了医生所期待的那一面,他们所获得的友善与支持,同样决定了这份关系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