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创新,让深圳慈善更精彩

发布时间: 2014-09-20 18:41:48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 郭红涛

  今天,第三届慈展会如期而至。

  从“以会为主、以展为辅”的内容改革,到推出“碳中和”的办会举措;从社会化的办会思路,到开放式的展会设置,本届慈展会“创新因子”随处可见。

  在这座改革创新成为基因的城市里,慈展会的创新只是这座城市慈善事业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打造“关爱之城”、“慈善之城”和“志愿者之城”,并进行了一系列政策、体制和观念创新,从而使深圳的慈善事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深圳连续三次摘得最高级别的“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并荣膺“2012中国年度慈善推动者”称号,为全国慈善事业发展“探路”。

  深圳,因为慈善,所以美丽;深圳慈善,因为创新,更加精彩。

  政策创新,培育慈善发展的“沃土”

  这几年的七月份,深圳的市民一出门,便能感受到这个社会“浓浓的善意”。市民中心、公园门口、华强北等,只要是人多的地方,就能经常见到公益慈善组织“练摊”,展开联合劝募活动,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老、赈灾等,慈善项目总有一个能打动你。

  这是深圳的慈善捐赠月活动。从2011年起,我市确立每年6月30日为深圳慈善日,7月为深圳社会慈善捐赠活动月,旨在通过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号召社会各界来参与慈善、奉献爱心。在制度的引导下,让更多人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去。

  如果说全民慈善是这座城市最动人的容颜。那么不断创新,不断优化的慈善政策制度环境则是清新的空气、肥沃的土壤,为深圳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和保障。

  这里,开全国慈善立法之先河,率先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捐赠公益事业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赠条例》等,使得深圳的爱心捐献、无偿献血、器官捐献事业等走在全国的前列。这里,编制了国内首个地方慈善榜——“深圳慈善榜”,标榜慈善先锋,树立慈善榜样,从而使腾讯、中兴、观澜高尔夫、中国平安等一大批爱心企业脱颖而出。这里,隆重设立深圳地方慈善奖项——“鹏城慈善奖”和“簕杜鹃勋章”奖,嘉奖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人。

  2013年初,深圳以其在慈善公益领域的锐意改革精神、创新工作举措及显著工作成效,荣膺“2012中国年度慈善推动者”称号。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表彰激励机制和先进慈善理念,激发了特区人民的慈善热情,也指引着更多的企业、团体和个人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参与到慈善活动中去,全民慈善热潮持续升温。

  管理创新,助力慈善机构抢滩深圳

  2013年的4月20日8时2分,一场里氏7.0级的雅安大地震让四川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地震发生38分钟后,壹基金在微博上通报:“救援队出发了。”当天上午10时,壹基金最早一拨救援人员已经抵达现场并展开救援。

  迅速救援背后,公众对壹基金的信任和支持也在持续发酵。在24小时内,壹基金募得超过1500万的善款。这场被称为中国民间慈善基金“逆袭“的事件,来自深圳的壹基金,从此在民众心里成为了中国现代慈善的代表。

  2010年底,壹基金成功落户深圳,成为第一家民间发起成立的公募基金会,被称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里程碑式事件”。而这得益于深圳在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的登记和管理上积极创新改革。

  2008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和规范我市社会组织的意见》中提出:逐渐取消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降低登记注册门槛,扩展生存发展空间。 2009年,深圳与民政部签订《推进民政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合作协议》,全面探索直接登记的管理体制,深圳被授权开展基金会登记管理试点。

  良好的公益慈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益慈善基金会抢滩深圳,像壹基金这样的民间慈善机构正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这里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义工法人团体——深圳市义工联合会;国内第一个直接登记,并以个人名字冠名的非公募基金会——深圳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我市第一个社工服务机构——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此外还有深圳自闭症研究会、深圳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深圳市民情感护理中心等一系列公益慈善组织。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共计1745个,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占比超过20%,其中实际在深圳运作的慈善基金会145家,全市慈善组织从业人员已经超过2万人。

  理念创新,让更多人加入慈善行列

  今年6月,身患脑瘤的11岁深圳小学生梁耀艺,临走前决定捐献肾脏和肝脏的事迹感动了国人。人们交口称赞,纷纷致敬“伟大的小孩”。

  像梁耀艺一样伟大的身后器官捐献,深圳目前已有144人,是全国器官捐献数量最多的城市。从1999年,向春梅成为全国首例眼角膜捐献志愿者起,深圳的器官捐献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类似能领跑全国的公益慈善品牌项目,深圳还有很多。

  深圳的义工服务领先全国,截至2013年底,深圳注册义工90余万名;无偿献血工作深入人心,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全国人数最多、捐献成功率最高的城市;深圳连续开展了十届深圳关爱行动,共组织开展了1万余项慈善活动。深圳的“募师支教”行动、关爱地贫儿童“燃料行动”、“为爱奔跑”山地马拉松比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搭建了一个全社会共襄善举的平台。“劳务工关爱基金”、“雏鹰展翅”计划及“募师支教”等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

  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加入慈善行列,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座城市创新的慈善理念。早些年,当很多人认为公益慈善只是付出,只是奉献的时候,“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已经成为深圳人时尚的观念。今天,在“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的观念引领之下,这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深刻体会到慈善公益之“美”。“人人公益”、“全民慈善”等慈善理念的深入人心,各类慈善救助活动蔚然成风,公益社会组织在各种领域,通过各种方式,探索研发适合深圳城市特点的慈善救助项目,涉及赈灾扶贫、助学助医、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社工服务和心理援助等多个领域。

  经过多年培育与发展,改革与创新,深圳慈善事业已逐渐形成别具特色的“深圳模式”。但深圳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公益慈善创新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