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吉县用微电影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4-09-20 18:39:01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 郭红涛

  9月15日,吉县电视台播放了该县群众自编自演的微电影《月亮圆圆》,其中秋团圆的话题勾起了广大群众的情感共鸣,这是吉县启动“一村一故事”微电影拍摄工程以来,县电视台播出的第52部微电影。

  用微电影的形式传播文明正能量的创意,缘于吉县县委宣传部之前进行的“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活动调研。通过在各乡镇、村深入走访,县委宣传部觉得要和群众同频,必须做到两点:一是说群众的话,二是让群众自己参与。微电影,这一刚刚兴起于草根的艺术表现形式,成为探索传播县域文明和本土文化的有益尝试。

  以村里的好人好事、创业典型、发展轨迹、民俗民情为原型,挖掘保护古村落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情景剧、纪实、小话剧等多种表现形式挖掘农村的真善美。“群众拍群众、群众演群众、群众看群众、群众学群众”。该县采取“村委议定选题、企业拍摄制作、宣传部门审定、政府公开低成本采购、电台网站播出”的运行模式,鼓励群众自编自演,由该县三家本土文化传媒公司负责拍摄制作。每部微电影平均支付成本仅几千元,由县文化基金支付,不花群众一分钱。

  微电影重点对“十大道德模范人物”“榜样吉县模范人物”评选过程中推选出的人物事迹进行还原。如以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芦来柱诚信事迹为原型拍摄了《承诺》,以中垛村多年精心照料瘫痪儿媳的刘桂月为原型拍摄了《婆媳情》,以收养3名孤儿的退休干部刘正立为原型拍摄的《好想叫声爸》等微电影,反映了身边道德模范的真善美,挖掘了这些模范人物的人格力量,感染了许多群众。

  微电影开拍以来,受到群众热烈追捧。许多农村群众主动撰写剧本或提供素材,更有群众争当演员,每个村的拍摄,大家都积极参与,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新的兴奋点。截至目前,该县已拍摄播放微电影50余部,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优酷网、手机微信上广泛传播,仅微电影《回家》的点击量已突破17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