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皮肤病

便秘为什么爱长痘?

发布时间: 2014-09-19 18:39:19   |  来源: 大河网   |  责任编辑: 郭红涛

  排便是每个人每天必要的生理活动,而便秘是一种排便异常现象,一般成人正常排便为每日l一3次或每周不少于3次;粪便呈黄褐色,成形、软便。若2- 3天以上排便1次,且大便干结,排便费力,便后无舒畅感即为便秘。

  便秘是常见病症之一,以功能性多见。长期便秘,大肠内的食物残渣在肠内坏细菌的作用下发生酵解和腐败,产生了臭味和有毒的物质,如吲哚、硫化氢、氨、粪臭素等十几种毒素(口臭、大便和屁的恶臭都是他们造成的)。长时间的便秘,郁而成毒,化热化火,一方面使有些物质在大肠内的腐败作用加强,使上述有毒物质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有毒物质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而被肠道吸收。当这些有毒物质吸收量超过肝脏、肾脏的解毒能力时,这些物质(特别是氨)便可通过血液循环而进入大脑,损害大脑的正常功能,并引起各个系统的疾病——轻者引起肝火旺、烦躁、口腔溃疡、长雀斑、褐斑、粉刺、痘、食欲减退、腹胀、腹部不适、恶心、头晕乏力、智力下降等;重者可出现中毒症状,如焦虑、抑郁症、精神紊乱、定向能力障碍、昏睡或昏迷等精神和心理问题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或产生痔疮、脱肛、肛裂、直肠溃疡、大肠癌等疾病,因此有人说便秘是百病之源。

  便秘是导致青春痘的最常见原因。

  长期便秘的人,肠内易积聚有害气体,产生鼓肠,使静脉回流受阻,消化功能出现障碍,并致使身体出现中毒症状;各种毒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从而在皮肤表面产生青春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