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帮能量

爱心早餐温暖南阳城

发布时间: 2014-09-19 18:26:18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 郭红涛

  9月10日,在南阳市万佛苑店门前,几十位身着黄马甲的环卫工围坐在一起吃早餐,笑容灿烂。据了解,这是万佛苑爱心志愿者协会专门为在附近工作的环卫工提供的爱心早餐。

  一碗稀饭,两个馒头,一份时令蔬菜,这是环卫工的免费早餐,虽然简单,却让环卫工感到了贴心的温暖。

  老马当环卫工4年了,和几个工友负责车站南路一段路面的卫生。“以前为了省钱,早餐买俩馍喝点开水。现在热汤热饭管够还免费,一个月下来,能省100多块钱,对我们环卫工人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我们都是早上4点钟上班,7点钟左右干完活,遇到车辆多、路面脏得干到8点钟左右,没人舍得花钱买早餐。有了这‘爱心早餐’,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李大姐说。她今年45岁,在这个岗位上干了5年。

  当天来吃早餐的还有一位特殊的老人。据介绍,老人今年80多岁,是附近的孤寡老人。这里的爱心早餐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也可以免费食用。

  这样的一项爱心善举,起初却并不被人们看好。

  听说有这样一个活动时,老马起初还和同事们嘀咕过:又是商家作秀,一阵风,长不了。没想到自去年10月份开始到现在近一年时间,爱心早餐活动不但没有搁浅,而且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换换口味,这让老马觉得“很难得”。

  万佛苑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史英超介绍,每天都有五六十人来用餐,每个月的早餐费在4000元左右,资金由志愿者捐助。为了赶在头班环卫工下班之前做好饭,志愿者们每天5点半钟过来做饭、打饭,环卫工们用完餐之后再清洗、消毒餐具。

  据统计,目前南阳市城区共有近20处爱心早餐发放点,不仅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开水,而且还提供临时休息处,200多位环卫工受益。

  环卫工们吃完早餐,把餐具交给志愿者后又匆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史英超说:“爱心早餐活动,我们将长期办下去。”

  环卫工人在享用美味的免费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