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牙齿疾病

牙髓病

发布时间: 2014-09-19 14:35:54   |  来源: 百度百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牙髓病是牙髓组织的疾病,包括牙髓炎、牙髓坏死和牙髓退变。牙髓组织处于牙体硬组织之中,只通过根尖孔、副根管与外界联系,牙髓急性炎症时,血管充血、渗出物积聚,导致髓腔内压力增高,使神经受压,加以炎性渗出物的刺激而使疼痛极为剧烈。

  病因

  1.微生物感染

  细菌是牙髓病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其细菌主要是兼性厌氧菌和专性厌氧杆菌,如链球菌、放线菌、乳杆菌等。细菌感染的途径有:

  (1)经牙体缺损处感染;

  (2)经牙周感染;

  (3)血源感染,十分罕见。

  2.化学刺激

  (1)药物刺激 制洞后消毒用药,如酚类可致牙髓受到刺激;

  (2)充填材料刺激。

  3.物理刺激

  (1)温度刺激 制洞时如使用气涡轮机必须喷水降温,否则导致牙髓充血、出血引起炎症。

  (2)电流刺激 口腔内如有两种不同金属的修复物接触,通过唾液可产生电位差,对牙髓有一定刺激。

  (3)气压变化的影响 在高空飞行或深水潜泳时,气压变化可导致牙髓病变急性发作。

  (4)创伤 如糖尿病等可引起牙髓退变,肿瘤亦可波及到牙髓等。

  2临床表现

  牙髓病可分为急性、慢性、牙髓变性、牙髓坏死与坏疽。急性期,疼痛剧烈难忍,其特点是自发痛、阵发痛、夜间痛。还可出现持续性跳痛、放散痛,可放散至耳颞部,与偏头痛相似。疾病发作患者坐卧不安,牙髓炎明显影响病人的睡眠、工作和学习。

  检查时,患者不能准确指出牙位。有龋坏,牙髓可有活力。有充填物,无叩痛。温度、化学刺激、机械压力可激发疼痛。可有穿髓及牙髓息肉。牙髓变性、坏死者,牙变色。牙髓变性、坏死者,多无症状,与温度刺激无关。牙髓坏疽者,开髓时可闻及臭味,牙髓无活力。牙髓变性后,形成牙髓石,可因转位引起疼痛,也可放散至头面部,很似三叉神经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