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常识与咨询

善用“煮具” 牙齿更健康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49:04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俗话说,牙好,胃口就好。健康的牙齿能让我们无所顾忌地咀嚼较硬的食物、肉类、水果、坚果……如果没有一口好牙,我们就享受不到各种各样美味的食物。今年“爱牙日”的主题就是“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专家表示,良好的咀嚼能够加强牙龈的强度、促进唾液分泌,而它们参与消化过程能对牙齿起到杀菌的作用。我们牙齿的颜色和硬度也取决于牙齿保健和饮食习惯。

  人一生中先后长两次牙,首次长出的称“乳牙”,约在两岁左右出齐。6岁左右,乳牙逐渐脱落,长出“恒牙”。刚长“乳牙”初学咀嚼的宝宝,有什么电器可以帮助妈妈做出方便宝宝咀嚼的食物呢?“恒牙”初出,饮食不当的话,牙齿容易长偏长歪。而保护得当的话,想吃啥就吃啥。用什么电器做出的食物不会伤牙?口腔疾病造成牙疼或失牙影响咀嚼食物的功能,什么电饭煲煮饭更容易咀嚼?如何吃出一口好牙齿?

  榨汁、炖汤、煲粥

  宝宝出生从无牙到有牙,饮食自然要不断调整和变化。佛山妇幼保健院牙医介绍,宝宝成长到约4个月可以开始添加蛋黄、米粉、鱼泥等,到半岁左右可以喂一些烂粥、烂软的肉末、菜泥等,这样既可使消化系统逐渐适应,又可及时锻炼咀嚼功能,以刺激牙齿萌出。大多数宝宝的乳牙到2岁左右会出齐,就可逐渐给宝宝添加瘦肉、豆制品、苹果、黄瓜等耐咀嚼的营养食物,进一步促进牙齿与颌骨的发育。

  如果没有及时添加辅食,将影响宝宝的牙齿功能,使萌出的牙齿排列不齐。牙齿得不到锻炼,会影响颌骨的发育。宝宝在8个月以内,食物一定要烂、细、软,比如可将青菜做成菜泥。到宝宝2~3岁时,食物可以稍微粗一点,但整颗的瓜子、豆子、花生、果冻等食物需要弄碎了才能吃。

  tips

  宝宝1岁以内适用的电器有煮奶器、奶瓶消毒器、电子炖盅等。煲汤煮粥等可选择电子炖盅。苏宁祖庙店的促销员介绍,电子炖盅一般采用文火慢烧法来炖粥、汤,这样可以使食材和调料的味道、营养很好的散发到粥、汤里,香味特浓,粥会特别烂和软,适合婴儿和掉了牙的老人。

  宝宝两三岁后可选择榨汁机或有婴儿粥功能的电压力锅等。天蓝电器飞利浦导购介绍,榨汁机也分“快榨”和“慢榨”两类,建议给孩子选慢榨机,因用慢榨机榨出的“原果汁”比直接吃水果的营养吸收率可提高30%以上。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