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常识与咨询

把好入口第一关:口腔医生支招怎样“爱牙”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45:5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爱牙首先要进行正确的刷牙,目前市面上的牙刷也琳琅满目,国产的、进口的、普通的、电动的。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牙刷的选择,应该首先考虑保健牙刷,软硬适中,也不需要买太贵的,一般几块钱的即可。

  安医大一附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颜雨春介绍说:如果按照每个人一天刷两次牙的话,一把牙刷在使用得当的情况下,最佳使用时间是两个月。有的时候用到了两个月,表面看起来牙刷还是很新,但是在显微镜下面就会发现,尖端已经“开花”了,这样的牙刷就不能使用了。一天刷三次的人或者刷牙用力比较大的人,当牙刷的毛已经发生弯曲的时候,就不能再用了,对牙齿的损伤非常大。

  而使用的牙刷上会残留细菌、菌斑,冲洗不干净的时候也会有食物残渣。颜雨春说,有人喜欢把牙刷在太阳下面晒,实际上,在通风良好的情况下,牙刷是不需要拿出去晒的。“建议家庭中每个人都有一个专用的牙刷杯,不要混用。”

  关于爱牙的那些事儿:

  电动牙刷比传统牙刷好吗?

  世界上第一把电动牙刷是1954年由瑞士的一位牙科医生发明的。电动牙刷靠里面的电源来通过微型马达带动牙刷运动。电动牙刷和普通牙刷的功效是一样的,没有太大差别。对于不能熟练掌握刷牙要领的人来说,由于电动牙刷更容易在口腔里的各个面转动,比手动牙刷能更好的刷干净那些靠近上颌和下颌内侧的牙齿。

  根据相关实验结果,对于会刷牙、掌握刷牙要领的人,手动牙刷和电动牙刷在保持口腔卫生方面的效果差别不大。但是对不太会刷牙、不能掌握刷牙要领的人,电动牙刷对口腔里菌斑的清洁率高于手动牙刷38%,可以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