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常识与咨询

牙齿有缺损,口腔仍健康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42:52   |  来源: 钱江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大伯大妈们,留住残牙根作用大,它经过修复后,不仅吃东西更香,而且还省钱、无痛……”“大伯,您的活动义齿使用时间较长了,部分功能已丧失,为避免产生新蛀牙,建议检查后更换新义齿”。7月30日,萧山蒋杰口腔医院的朱盈贞主诊医师,受邀来到广宁社区大讲堂,为居民们举办了一场生动的口腔保健知识讲座,并进行了义诊,受到大家的热情欢迎。

  早上9时,讲座终于在众人的期盼中开始了。朱医生开场便问道:“如果口腔健康的早期预防靠刷牙,那么一旦牙齿有缺损或者装有义齿,又该怎样做好口腔保健呢?”接着,她用自己多年的从医经验,为大家讲授开来。

  首先,保留残牙根很重要。朱医生说,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患者要求拔掉残根,其实保留残根修复牙齿,不仅可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也能降低拔牙给老年患者带来的风险。因龋缺损残根,牙体松动不严重,尽量保留牙根,经完善的根管治疗后,通过桩冠固定烤瓷修复后,不仅吃东西更香,而且还省钱、无痛。

  在牙根的周围(牙周膜)分布着许多本体感受器,它们的作用是感受来自咀嚼食物的压力,这些压力信息使我们感觉到嚼东西的“快感”。一旦牙根被拔除,感受器也随之消失,意味着咀嚼的快感不复存在了。这种与生俱来的感受器十分宝贵,就目前技术水平来说属于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所以在残根没坏之前最好采取保留。

  另外,不拔残牙,将牙根作为修复假牙的支柱,修复后的假牙稳定牢固,不松动、不脱落,咀嚼力非常强大。

  其次,缺损牙应尽早治疗修复,以免造成镶牙困难。因缺牙时间过长会导致相邻牙,对颌牙伸长,邻牙移位缺牙间隙缩小,给后期镶牙带来困难。朱医生列举了一个病例:有一位60多岁的娄阿姨,患高血压,右上后牙有残牙根,未松动,经常疼痛,由于长时期未治疗修复,导致牙龈组织有增生现象,对颌牙伸长明显,咬合位时至上颌牙龈,牙根面。因龋缺失缺损牙较长时间不治疗,牙间距消失给镶牙带来了很大困难。像上述娄阿姨这种情况,本身可以用残牙根修复缺损牙,但由于时间太长,既不方便拔残根,又不好做修复治疗。建议患者如有缺失、缺损牙应尽早治疗修复。

  第三,定期检修义齿,避免损坏余牙。装有活动假牙的老年人,最好四、五年检查修复一次。口腔内活动假牙修复多年后,因缺失牙位牙槽骨生理性吸收,加上修复体磨损,导致假牙边缘不密封,不仅假牙易脱落,而且会形成食物嵌塞,遗留的食物残渣容易滋生细菌,浸蚀健康牙齿,直接影响患者咀嚼功能下降,生新龋齿。

  半个小时的讲座转瞬即逝,听众个个意犹未尽,接下来的义诊更是让人受益匪浅。一个多小时的义诊中,居民们都排起了长队,朱医生均认真地为大家诊疗。活动结束后,朱医生总结说:“广宁社区的居民们口腔保健做得比较好,但大多数老年人牙齿都有缺损,上述症状均有出现,建议大家作好缺损牙齿的修复,确保口腔健康。”居民们对朱医生的义诊和建议都很满意,非常感谢蒋杰口腔医院。

  谈到牙齿的治疗修复,朱医生又详细介绍了蒋杰口腔医院不拔牙镶牙的专利特色。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