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预防与保健

拥有健康牙齿 预防得先做好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29:16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老话常说:“牙口好,福到老”。那么,一口健康美观的牙齿是怎样炼成的,追溯起来自然与孩子萌出第一颗牙关系很密切。怎样才能让孩子拥有健康的牙齿?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保健科主任吴永正介绍,简单来说就是预防和治疗相结合,治疗由医生来完成,预防大部分是由孩子和家长共同完成。

  首先是刷牙: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时,就可以给他准备指套牙刷;长出8-11颗牙齿时,需更换尖形刷毛的硅质固齿牙刷;长出11颗牙齿以后,就可以用真正的牙刷。牙刷需选择软毛的,刷毛长度不宜超过下面四个门牙宽度之和。因为幼儿的吞咽反射发育不完善,容易出现误吞,3岁以下的孩子禁用含氟牙膏,4-6岁的孩子需在家长监督下使用。

  为了培养乐趣和规范动作,可以利用镜子教孩子刷牙,让孩子坐在腿上,边讲边对着镜子示范。每个牙面需要刷15-20次,上面牙齿从上往下刷,下面牙齿从下往上刷。刚开始,建议按照上下四个大门牙分成四个区域,分四次刷完,每刷完一个区域就让孩子漱一下口,直到孩子能一次刷完满口牙。

  孩子从接触到完全掌握刷牙需要一个过程。一般认为5岁之前的孩子是不能独立刷牙的,5-7岁晚上家长可以帮孩子刷牙,早上让您的孩子自己刷,等到7岁之后才可以让您的孩子自己刷牙。

  其次注意饮食卫生:首先要控制糖的摄入,可以把一天内准备给孩子食用的糖分成3-4次吃,每次吃完后让孩子漱口,这样比一会就吃一颗糖要安全;其次需纠正孩子裹饭的习惯,因为食物含有糖分,裹饭就等于把糖一直含在嘴巴里;最后,像饼干这样容易粘在牙齿上的食物在吃过之后别忘了让孩子漱口。

  最后需要定期口腔保健:因为蛀牙可以相互传染,早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一方面可以避免蛀牙变得更严重,另一方面可以预防其他牙齿被传染。一般建议孩子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