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预防与保健

爱牙护牙 “笑不露齿”out了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16:32   |  来源: 西安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每年的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要如何关爱我们的牙齿、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摆脱口腔疾患呢?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健康生活首先要护牙

  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培养和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刻不容缓!而在需要改善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中,健康护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诺贝尔国际牙科技术总监李江博士介绍说:“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程度的牙齿健康问题,儿童和青少年时期,龋齿和牙齿不齐是最普遍的问题;青年时期又多了一个色素牙问题;到了中老年时期,牙齿上最大的困扰便是缺牙了……。”

  “我们在平常需要注意口腔保护,早晚要刷牙,饭后要漱口;要少吃酸性、刺激性食物,临睡前不吃零食;要少吃含糖分高的食物,如巧克力、糖、饼干等甜食,也不可吃太多过于坚硬的食物,以免牙齿磨损;平时应多摄入富含钙、无机盐等营养食物,尽可能食用高纤维粗糙食物;要常参加体育锻炼,定期检查口腔,一般12岁以上应每年检查一次牙齿,进行一次洁牙。”

  牙齿缺失要尽早修复

  “笑不露齿”早已成为过去,如今,微笑时能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那才令人羡慕。但问题是,缺牙也给不少人大方微笑也带来了困扰。“现在缺牙不仅仅是老年人的问题,因为一些外因,青壮年以及小朋友也都存在缺牙的问题。”李江博士介绍,缺牙后一定要修复,并且越早修复越好!究竟选择哪种修复方式才适合呢?目前,在市面上修复牙齿的方式很多。大体可以分为活动义齿、固定义齿和种植牙修复三种,传统的有活动义齿修复、固定义齿修复,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种植牙凭借诸多的优势受到了众多缺失牙患者的青睐。

  据介绍,种植牙是先将种植体植入牙槽骨,作为支持基础,再在上部进行牙体修复,它包括下部的支持种植体和上部的牙修复体两部分。种植牙并非种植牙齿,而是牙根,也就是在牙骨内打入纯钛金属牙根,等纯钛金属牙根与牙槽骨紧密结合后,在其上装置假牙。种植牙不仅能很好地恢复牙齿咀嚼功能,而且能达到整体协调和美观的最佳效果。在治疗过程中,种植牙依靠自身人工牙根进行修复,无需磨损两侧的健康牙齿,对牙齿没有任何伤害。而且,也不需要使用传统镶牙必需的卡环或牙套,人工牙根牙槽骨紧密结合,像真牙一样扎根在口腔里,具有很强的固位力与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