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预防与保健

九成孩子牙床太窄牙齿长歪 牙医:都是烂牙和食物过软惹的祸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13:42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明天是全国爱牙日。牙齿健康再次受到关注。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冯嘉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幼儿园进行牙齿检查的时候发现,现在九成的孩子牙床过窄,日后恒牙长出时就会长偏长歪,需要耗费一大笔金钱进行矫正。

  冯嘉健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牙床长得不够宽,而这又是烂牙和食物过精过细惹的祸。家长应教育孩子认真刷牙,保护牙齿,同时吃一些适度的硬一点食物,加强孩子的咀嚼。

  为何这么多孩子的牙床不够宽呢?冯嘉健说,主要是孩子缺乏咀嚼锻炼,导致相应的肌肉和牙骨退化,从而使牙床发育不足,而咀嚼锻炼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烂牙,二是食物过精过软。

  由于考虑到儿童牙膏吞下肚子都不怕,很多家长让孩子一直用儿童牙膏,直到七八岁还在用。冯嘉健表示,由于怕儿童吞服,儿童牙膏一般不含氟,但这又影响了牙膏的防蛀功效。当孩子长到六七岁,较为懂事的时候,家长就该让孩子使用成人用的含氟牙膏了,防蛀效果会好一些。使用儿童牙膏时,分量也不需要太多,黄豆大小就足够了。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当孩子长到四五岁的时候,牙缝会比之前变大了。冯嘉健表示,此时牙缝变大,是好事。表示孩子已准备好足够宽的牙床让恒牙长出。家长不用太担心。如果孩子牙缝没变大,倒是可能会出现恒牙长得不整齐的情况。

  牙医建议:孩子乳牙长齐 食物可与大人一样

  冯嘉健建议,家长要多想办法,让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甜食,早晚刷牙,且注意刷牙的方法和时间,尽量让孩子不烂牙。当孩子已经长齐20个乳牙后,蔬菜可以整条吃、苹果可以整个吃,一般与大人的食物一样就好了。平时也适当让孩子吃点硬的食物,如番薯干等让牙齿得到适当的锻炼。